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以知识和匠心登上国际搪瓷大会讲台

2018-08-30 10:46:30    来源:    编辑:

  开栏语: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文件,确立了我市以绿色产业为主导的“6+5+4”现代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含绿色建筑)、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6大绿色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5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商贸服务等4大传统产业,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指明了产业方向。

  本报即日起围绕“6+5+4”现代产业体系,从亮点企业、部门工作经验、产业发展情况等不同角度陆续推出相关报道,展示我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谋划、新担当、新作为,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文章或线索。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刘笑伶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24届国际搪瓷大会上,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潘鹏飞,作为学术研讨会第一天唯一登台演讲的中国人,以超长搪瓷管喷涂线整体解决方案作为技术蓝本发表了论文《超长搪瓷管研究》,论文中介绍的搪瓷喷涂线工艺创造出了三个 “世界第一”,震惊了整个搪瓷界,中邦以技术创新刷新了国际对“中国制造”的认知。
 
从家电维修到搪瓷喷涂
千变万变离不开电子技术

  1992年,19岁的潘鹏飞从山东工业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后来到政府机关任职,但两年后,痴迷于电子科学的他毅然辞去“稳定” 的工作,运用所学,在水集一村租起门头房创办“华夏电子”开启了创业之路。
  上世纪90年代,上门维修还很少见,作为初创业者,潘鹏飞瞄准市场先机,从赚取40元的电视机“开盖费”做起,运用大学选修过的彩色电视机原理维修知识,对电视机故障现象“相面”后直接就可判定故障部位,免去大拆大卸一次搞定。他还擅长融会贯通,各类家电维修对他来说“易如反掌”,当时曾创下一天修好120部故障电话机、维修费日结1200元“巨款”的纪录,一技在手的潘鹏飞凭着便捷高效的上门服务很快在维修行业崭露了头角。
  潘鹏飞爱好钻研、喜欢挑战,对任何电子机械产品总会想方设法“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做到上手就会用、就会修。1995年,他花费1万多元置办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除了用它学习“充电”,他还研究学会了如何修理各类办公自动化设备。当时,某单位每次修理复印机都要人工抬着近200公斤的机器下楼再搬到车上运去一百公里以外的青岛维修店送修,耗时又费力。潘鹏飞经过一次上门服务后,就成了该单位指定的设备供应及维修商,通过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从家电维修到办公自动化设备供应维修再到高保真音响店经营……潘鹏飞紧跟市场趋势、不停调整创业思路,1998年涉足制造业,合伙承包了位于望城的青岛康达机械厂车间,带领一批原企业老员工生产防盗门。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利润降低、资金长期积压等问题逐渐暴露,承包效益临近盈亏点。生产防盗门需要喷涂,一次在去南方考察喷涂用到的静电粉末喷涂机时,潘鹏飞发现总重量只有50公斤的机器居然卖到1万多元,而该机器核心技术是运用电子技术产生静电。他转念一想电子技术恰巧是自己的专长,自己生产没有技术含量的防盗门岂不是舍本逐末?茅塞大开的潘鹏飞“闭关”半年,研发出第一代静电粉末喷涂机,并以自己的名字字母命名为PF-01A,试用效果不输于同类产品。他用当时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参与竞争,很快开拓出了一片属于“中邦”的市场。
 
20年创新 以核心技术造核心优势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20年时光的推陈出新,昔日的防盗门制造厂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喷涂设备制造公司——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邦人十分自豪:除了瑞士金马、美国诺信、德国瓦格纳三个长期垄断搪瓷粉末喷涂设备行业的国外老牌企业,中国中邦也已成为该行业里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名号。
  走进公司会议室,满墙的专利证书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牌匾跃入眼帘,潘鹏飞介绍,公司已有专利26项,其中包含发明专利1项,加之已经提交专利申请并获得受理通知书的,到今年年底预计专利总数将达到39项,发明专利达到3项,公司明年还将申请至少8项专利。发明专利为深水取水器,据介绍,完成一次3000米左右深水取样需耗时48小时,传统取样器电缆钱、电路板等器件受极大水压影响,很容易出现取样器打不开、关不上的故障,往往无功而返,是国际性难题。潘鹏飞发明的深水取水器运用纯机械原理,以橡皮筋作动力,一次性完成开盖翻转合盖动作,速度快,成功率达100%,目前广泛运用在科学号等我国科考船深水取样中。创新像流淌在骨子里的血液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谈到美国芝加哥之行及在第24届国际搪瓷大会上创下的三个“世界第一”,潘鹏飞神采飞扬:“第一,我们的喷涂线可以喷涂几乎不限长度的搪瓷钢管,而老工艺喷涂的长度一般会限制在3.2米或4.5米,假设是4.5米的设备,它便做不了4.6米的钢管,这个会限制很严。我们的喷涂线将传统的钢管吊烧工艺改为横向烧制,克服炉子高度的限制,只需加长传输设备便可根据需求烧制任意长度的钢管,可以做到6米9米甚至10米以上;第二,传统搪瓷管吊烧时,钢管温度达到900度时软化且受重力作用,加之钢管上下受热不均,必然弯曲。采用新的工艺后,钢管在烧制过程中一边经过水平传动管传输线往前传送,一边在链条驱动下横向旋转,烧制软化后的钢管经过旋转冷却,原来弯的也变直了,喷涂上的搪瓷顺而变成了光滑亮面。因而我们的线烧制出来的每一根钢管都是直的,即便是原来有点弯也会被校直;第三,我们这条线耗电功率仅300千伏安,而传统工艺仅一个搪瓷炉就得1000千伏安,节能效果明显。”

  从零做大,直至做到创出三个“世界第一”,源源不竭的创新实力无疑是中邦走向全球的通行证。
  中邦生产出来的前三代产品与其它国外公司的顶级产品相比,喷涂效果和外形“颜值”还存有一定差距。为此他们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每年都花费50多万元的科研投入,分析搪瓷粉末特性,改进生产工艺。潘鹏飞介绍:“搪瓷粉比普通粉比重大得多,所以它在静电喷涂中难度非常大,为克服这个困难,静电喷枪研发到第四代的时候,我们着重在喷枪的结构、静电放电的处理,以及喷枪静电驱动系统上做了大量文章,使喷枪在喷搪瓷粉的时候,能够给搪瓷粉末足够多的电荷,产生足够大的静电吸力,完美地吸附到工件上。”
  点滴的技术积累,不但让企业的产品品质有了大幅提升,价格也从第一代的每台1800元提高到第四代产品的7900元,顺利打开了国际市场,第四代产品累计销售量达5000多台。但是潘鹏飞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站到行业尖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于是继续将精力投入在难度更大、对喷涂效果要求更高的产品上面。
  “我们第五代机器在性能上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单价卖到12000元。我们的喷枪在喷涂圆柱体时会有很好的包覆效应,粉末会绕过圆柱体吸附到背面,遇到深槽多的工件,它也会克服法拉第效应,完美地完成搪瓷粉末静电喷涂过程。”而且,潘鹏飞介绍,中邦产品有个行业内任何一个企业都难以企及的比较优势:耐用。例如江西有一位用户使用的其他国际名牌企业生产的静电模块平均寿命在8——10个月之间,换1个模块需要1万多元,按一条喷涂线24把喷枪来算,一年光换静电模块就要至少花费30多万元。相较而言,中邦静电模块的稳定性到了什么程度呢?一江苏丹阳客户反馈,2007年购买的中邦设备到现在还在运行,静电模块使用寿命已达11年。中邦在做到保证静电模块与线路板平均寿命最低5年外,在同行没有售后服务的情况下为客户保修2年,换过的模块仍继续保修2年,为客户大大节省了开支。
 
20年赶超   产品升级永不止步
  以前中邦一直认为,只要性能比其它公司产品先进,就不愁占领不了市场,但却被现实打了脸。潘鹏飞回忆说:“去年参加上海涂装展的时候,我们带了第五代机器参展,反响非常好,大家都觉得我们机器的喷涂效率和效果达到了整个展会上所有机器的最高水平,但一些大客户往往嘴上说好却不买,大家普遍反馈机器性能非常好,但颜值拉低了档次让客户花起钱来感觉不甘心。”这件事对潘鹏飞刺激很大,当时他就决心要高度重视客户体验,秉承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开发一款不但性能最高,稳定性最好,而且是全世界颜值最高的机器出来。
  在中邦实验室,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与电子仪器摆满实验台,经过潘鹏飞几个月时间的精雕细琢,体积小巧带触摸屏的第六代搪瓷喷涂设备已研制成型。整个设备研发过程中集中运用了嵌入式单片机系统、电路设计、机械美学等知识, 500多个部件的任何一个微小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比如机器的后盖板,为了把它做得更贴近用户实际,我们前前后后做了十几款样板,改了十多次设计,最后才定型出了这一款。再比如用电安全性方面,我们精确考虑了每一个机箱螺丝的紧固与导电连接,增强电磁屏蔽作用,防止静电积累,保障了机器在强电磁干扰的工业环境下可长期持续稳定运行。就连机器的电源插头,也一波三折,用心斟酌,最初选择的常规三芯电源接插件,电源线插入机器的一端,是3条镀金的插针,如果用户电源线的另一端连接电源,航空插头这一端从机器上拔下的话,用手摸到插针就会被电到,所以我们就联系插座厂家,专门定制了反装接插件,将插针移到机器上,而线上插头则是3个凹进去的插孔,即便线拔下来人不小心摸到也不会有触电的危险。”潘鹏飞介绍道。
  中邦开发的第六代机器本身采取了模块化设计。机器的硬件电路和嵌入式单片机程序,都是从零开始完全重新设计的,没有抄袭任何一款同行机器,这样也让中邦拥有了世界上百分之百的知识产权。而且,四层电路板的硬件设计及原创的嵌入式系统程序,以及周密的软硬件加密技术,极大地降低了产品被破解复制的可能,加上机器正式面市之前要申请的多个国家专利,保护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对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极为有利。
  中邦第六代静电粉末喷涂机,不但采用了人机交互顺畅、操作方便的触摸屏控制,还充分考虑了用户的使用场景需求,在喷枪上安装了出粉量大小调节按键,用户可以在距离主机较远甚至无法看到主机显示的情况下,随意调整喷枪出粉量大小。 喷枪上还安装了工作状态锁定按键,用户只要按下按键,喷枪就可锁定在喷涂工作状态而不需要操作人员一直扣着扳机,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切断了职业病“扳机指”的诱发根源,保护了操作者的身体健康。国际同行中,虽然有人在喷枪上设置远程按钮,但是迄今为止,没有达到实用效果。
  “我相信我们通过第六代机器的发布,完全有能力做到全世界本行业的隐形冠军。”潘鹏飞信心满满地说。
  搪瓷粉末喷涂行业以前一直是给客户定制产品,没有库存,客户根据需要提供相应参数,企业再进行设计、制造、发货,发货周期比较长,交货周期在两个月以上,而且质量不易控制。中邦在行业内率先做标准化生产,并根据计划持有部分库存。潘鹏飞说:“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以来是全球第一家来做标准化的企业,一来生产质量上好控制,二来我们可以做库存,有了库存之后,客户来买设备,就会实现即时付款即时提货,对我们占领更多市场份额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公司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产品累计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墨西哥、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巴西、马其顿、澳大利亚、摩洛哥、沙特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客户的广泛赞誉。创新没有止境,对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说更是如此,他们从自主创新中,找准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一步步在搪瓷静电喷涂行业里从跟跑到领跑,从无牌到有牌,从有牌到名牌,以工匠精神叫响“中国制造”。
 
 

在第24届国际搪瓷大会上,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鹏飞,作为学术研讨会第一天唯一登台演讲的中国人发表了论文《超长搪瓷管研究》。论文中涉及到的中邦超长搪瓷管全自动喷涂线,包含了三个“世界第一”,引起了众多国际搪瓷界专家和搪瓷企业的关注。



  2017年11月16日,在上海涂装展上,中邦携带国际同行工人最难喷涂的工件之一——蜂窝状空调风口在展会上现场喷涂,展示喷枪的高性能,瓦格纳全球总经理手持中邦生产的喷枪反复试喷并大加赞赏。
  据介绍,工件表面夹角是静电粉末喷涂行业中难于上粉的部位,中邦带到展会上的空调风口工件,是由许多个密集的交叉夹角构成的,绝大多数的静电喷枪无法对其完成喷涂,而中邦的第五代喷枪则可以轻松喷好,展会上有很多专业观众乐于亲自喷涂感受中邦第五代喷枪的高性能。


潘鹏飞在公司实验室向记者介绍第六代搪瓷喷涂设备研发过程及各零部件性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