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清河行动回头看”保护水生态环境

2018-08-22 10:01:23    来源:    编辑:

   为巩固和深化“清河行动”整治成果,彻底查处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八乱等违法行为,维护河湖良好水事秩序,促进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提升,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按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河行动回头看”行动。

  高度重视,合力攻坚。“清河行动回头看”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清河行动回头看”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分管领导靠上亲自抓,召开调度会议进行周密部署,现场指挥调度推进;各镇街全力以赴,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推进落实,各相关责任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配合协调推进整治工作。各市级河长分赴各自所包河流,调度指挥,解决难题。各镇街克服畏难发愁情绪,攻坚克难,全力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我市537处问题已累计完成整治305处,其中,清理垃圾139处,土堆31处,树木60处,渔网6处,违建61处,排污口3处,拆除电线杆2处,修复堤防3处。
  全面排查,摸清底子。在河长联系部门对河道问题排查的基础上,市水利局组织专门力量对20条市级以上河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问题537处,以镇街为单位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同时,研究制定了《莱西市2018年“清河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6月28日与问题清单一并下发至各镇街。
  创新方式,强化督查。建立了河长总调度、联系单位总协调、各镇街落实执行的工作模式。市水利局印制了《河长工作手册》,包括河流概况、水利工程概况、经济概况等,对河流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描述展现,做到了每一个问题、位置、措施全面体现。督导巡查是河长制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序实施的有效举措,为加快推进“清河行动回头看”开展,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市河长办根据河长制工作部门联动机制要求,联合水利、环保、城建、林业、农工委办、科工信、卫计、综合执法局8个联系部门,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督办,确保清河行动稳步推进。
  定期通报,揭短亮丑。自7月10日开始,市河长办对全市12个镇街“清河行动回头看”进展情况进行日督导、周调度、月考评。对各镇街整治进度一天一调度、3天一排名、3天一通报,通报报给总河长、副总河长、市级河长及各镇街 ,截至目前,已印发通报11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要求各镇街在镇街驻地、沿河村庄、河流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标语,为“清河行动回头看”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清河行动回头看”进行专题报道,建立了河长制工作交流群,每天在群里发布行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等。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得到提高,水法意识和水患意识不断强化,全社会形成“爱河护河光荣、违法占河可耻”的良好氛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