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绿水青山变成生态“聚宝盆”

2018-08-14 11:30:53    来源:    编辑:

   编者按:8月6日,《中国城市报》一版头条以《莱西:绿水青山变成生态“聚宝盆”》为题,详细介绍了我市始终坚持绿色生态理念,助力城市发展的经验做法,现予以转发。

 
  姜山湿地里,飞鸟翔集,梅花鹿在水边嬉戏;拦河坝前,河水潺潺,水鸟翱翔;莱西湖面波光粼粼,鱼群若隐若现;大沽河畔草长莺飞,烟波浩渺,游人如织……近年来,作为青岛北部山水屏风的山东省莱西市,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发展底线,先后获得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市、国家休闲城市综合标准化试点城市、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市、国家生态示范区等一张张 “绿色名片”。
  “生态是莱西实现差别竞争、特色取胜的潜力所在。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呵护好蓝天净土,守护好绿水青山,不断放大莱西生态优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
 
“保护锁”守护青山绿水
 
  美丽的产芝水库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水库,总面积56平方公里、总库容4.02亿立方米。作为重要的水源地,莱西湖的水质安全事关青岛和莱西两地居民饮水安全,成为莱西发展路上的一把“保护锁”,城市建设不能有一丝一毫逾越环保的特例出现。莱西人坚守生态底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正确处理好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他们是如何提高这扇“山水屏风”的含金量呢?
  “莱西市的环评十分严格,任何有污染的项目都不会被允许立项的。”莱西市环保局局长宋学照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莱西坚持生态环境只能做加法不能做减法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环境准入制度,在项目洽谈、审批过程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新、扩、改项目实行‘批前介入、批时把关、批后跟踪’的全过程环保监管,严格控制建设污染项目,坚决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落地……”
  做好源头污染防控的同时,莱西市积极推进污染源治理。仅在2017年的整治工作中,莱西就已取缔“十小”企业31家,其中制造业29家,淘汰生产线31条。
多年的坚持,成绩是非常明显的。2017年,莱西在山东省环保厅考核中水质达标率达100%,且年均值优于年度考核目标五类水;莱西湖水质达标率100%,12个重点市控断面水质状况稳定。截至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35.9%,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以上。

绿色理念带来生态红利
 
  “莱西的发展可以说很大一部分是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宋学照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由于水源地保护的原因,莱西的所有产业发展都必须遵循绿色生态的原则。
  遵循原则,莱西市提出“发展经济依托生态优势,富民强市靠生态品牌支撑”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生态发展新路径,走出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释放出强大的“绿色能量”。
  如今,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开启“高档位”模式,去年产量突破8万辆,实现产值70亿元,创全国同行业之最。目前,基地二期正加快推进,全部投产后,新能源汽车产量将突破25万辆。
  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长拓宽产业链条,莱西市带动集聚了一批产业关联企业和研发服务机构。“到2020年,莱西市将确保配套关联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产值突破600亿元,构建起从配件生产、整车制造、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莱西乃至青岛的支柱产业。”莱西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莱西生态和水源条件良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在莱西东庄头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记者发现这里比自己想象中要大的多。当地村民们告诉记者,本市场是山东省主要蔬菜集散地之一,一年四季都有大量鲜菜上市,品种达100多种。
  “大沽河、小沽河等河流流经于此,让这里十分适宜蔬菜种植。目前,全镇有胡萝卜种植基地5万亩,所产的胡萝卜大量销往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店埠镇宣传委员李丽娜告诉记者,如今,店埠已经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盘点莱西市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是莱西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体现,为莱西实现跨越发展、绿色崛起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途径。
 
“休闲+”让你“乐在莱西”
 
  “莱西这几年建设得不错,景点多了,我们从青龙高速开车过来很方便。老人、孩子都喜欢在周末来体验一下采摘新鲜水果的休闲生活。”来自青岛的朱先生一家正在神岭生态园采摘水果。
  游客口中的“景点多了”,是对莱西市加快休闲城市建设的直观感受。
  据悉,2015年,莱西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让莱西这座城市深深打上“休闲”的烙印。以此为契机,2017年8月,莱西市正式印发《“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将通过打造“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工作,实现推动莱西旅游业的提档升级。”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莱西市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 “一核、一带、三区”为支撑,推动旅游从“零敲碎打”向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集金融、商旅、休闲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先行区和示范区。
  今年5月,莱西市被确定为2019年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主办城市,下一步,该市将借助第三届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开发和培育休闲体育赛事市场, 着力引进国内一流赛事活动,并积极布局以休闲旅游、休闲体育、休闲食品、休闲养生、休闲文化“五位一体”的“休闲+”产业体系,利用2—3年时间,将“乐在莱西”品牌建设成全国有名的旅游品牌。上述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将达2000 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乐在莱西”和“休闲+”的结合是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行业发展趋势,在惠及莱西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将为莱西人民带来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随着一座座主打“休闲+”主题的采摘园相继开园,“农户+公司+市场”的经营模式也表现出了惊叹的活力。截至目前,莱西累计新建改造乡村旅游点84个,培育“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个,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如今,在莱西人心目中,绿色生态早已不是钳制发展的大锁,而是成为了发家致富的“聚宝盆”,由此,“生态惠民”“生态富民”让莱西人真正享受到了区域生态建设带来的成果。(刘天瑞 公志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