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感”怀心间 砥砺奋进

2018-08-02 09:52:12    来源:    编辑:

 市政府督查室主任  林波

 
  6月25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的赴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培训学习活动,以专题教学、场景教学、音像教学、互动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重温井冈山故事、感悟新时代下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次井冈山之行,可谓是红色之旅、寻根之旅、补“钙”之旅,时间虽短,却受益匪浅,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启迪,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灵魂得到了升华,感动、感恩、感悟之情油然而生,认清了初心从哪里开始、又将走向何方,激励着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砥砺奋进。
 
感动
 
  在陈胜华教授讲解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时,我了解了井冈山精神不仅仅是吃苦耐劳,更重要的是执着的共产主义信念。我认真聆听、用心记录有关井冈山斗争及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教学,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体验式教育;参观黄洋界哨口、八角楼、主席故居等,接受现场教育。回顾革命斗争的历史,我的心灵接受了洗礼,情感受到了震憾,党性得到了锤炼。尤其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的入党宣誓仪式,让人印象深刻,终生难忘。在宣誓的那一瞬间,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现场的气氛庄重、肃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不断浮现在脑海,此时我深刻意识到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铺垫而成的,怀着崇拜和敬仰之情,在党旗下庄重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仰望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雕塑园,深深体会到那些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的先辈们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他们的人格品德也仿如眼前的井冈山一样魁梧和让人敬佩。还有一处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学员的眼圈是红的,眼里含着泪珠,更为感动的是烈士陵园的讲解员和指导老师,我以为她们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讲解,会习以为常、不为所动,可是她们的眼圈也是红的,眼里也含着泪珠,可见,她们每一次都是用心讲解,每次都被革命先烈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和打动着。
  “坚定执着追理想”,这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先烈们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为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不惜奉献生命。结合个人在办公室的工作,服务也是贯穿于始终。没有战争时代的抛头颅洒热血,当下只能不断勉励自己在现有岗位上吃苦耐劳,更好地服务,把井冈山的时代精神传承下去,实践在具体工作当中。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肩负着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任,是连接内外、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桥梁纽带,其“初心”便是“服务”二字。办公室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政府机关的形象,影响到辅政为民的形象,影响到执政为民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作为办公室人员必须时刻不忘初心,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辅政能力。

感恩
 
  当我重走当年朱毛挑粮小道时,虽然只走了一小段路,还是大汗淋漓,不由唏嘘当年创业艰难,感叹现在时光美好。6.2里,不仅仅是对我体力和耐力的检验,更引发我对如何走好今天道路的深思。对比挑粮穿行林间上山,我平时工作困难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当年毛委员、朱老总还有挑粮战士们的身影仿佛依然在这里跃动,奔波的身影是对新中国诞生坚定不移的盼望和实践,是红军的信仰、精神指引前进的道路。重走挑粮小道,不由感慨意志坚定之重要,在物质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这种品质更显得弥足珍贵。通过挑粮小道的劳动体验,真切理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看不到头的山路让人望而生畏,当真正脚踏实地往上走时,觉得困难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艰苦奋斗攻难关”,这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正是党和组织历尽千辛万苦,才为我们换来幸福家园。因此,是党和组织锤炼了我们、培养了我们、幸福了我们。反思自身工作,在单位要学会珍惜。有句话说得非常有道理:“家庭离不了你,但你离不了单位。没有单位,你,什么也不是!” 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要感谢那些让你独当一面的人,感谢那些给你压力的人,感谢给你平台的人。因为那是机会、是信任、是平台、是发言权,而这个人就是组织,就是单位。我作为市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干部,更应提高政治站位,感谢党恩,感谢组织,始终对党对组织忠诚,怀着敬畏之心、感激之情,珍惜工作岗位,坚持真抓实干,用心尽心工作,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实际成效对得起组织为我们创设的工作岗位,对得起党为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感悟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毛泽东同志在湘赣边界组织群众发动秋收起义,由于起义军兵力不集中,每个团攻打一个县城,反而被敌军各个击破,损失惨重。身负领导秋收起义重任的毛泽东同志,在关键时刻,对敌我形势洞若观火,坚持实事求是,审时度势,以非凡的胆略与气魄,更改了湖南省委和中央“攻打长沙”的既定计划,毅然决定引兵井冈山,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保存并发展了革命力量,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毛泽东同志的此举,使他成为大革命失败后把武装力量带到乡村区域的党内“第一人”,揭开了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的伟大序幕。这是开拓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战略决策,为革命战略的转移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实事求是创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井冈山考察时的讲话。今天,发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创新路”,更有现实意义。
  我作为市政府办公室的干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增强执行能力,重点在落实落地落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成效。坚持雷厉风行,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深化“1+1+1+1”(为每位市政府领导配套一名副科级协调员、一名联络员、一名督查员)模块化服务机制,全面跟进协调服务,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贯彻落实。
  “依靠群众求胜利”,这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可以说,毛委员引兵井冈山并休养生息,关键的一点是团结袁文才、王佐等为首的当地群众,使革命发展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但当错杀袁文才、王佐之后,由于失去了群众基础和民心,井冈山便无容身之处,后期萧克、陈毅等率兵几欲收复井冈山而不成,直至建国前夕才终于收复井冈山。由此可见,群众是根本、是基础,离开了群众,便成无本之木、无水之鱼,难以成功。
  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着力解决群众难题。我作为市政府办公室的干部,要积极开展调研,掌握群众实情,发挥参谋作用,提供决策参考。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推进的难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底,知实情,客观公正地掌握第一手原始材料。不仅看材料、看形象,更要抓实底、抓对策,真正摸透群众实情,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建议对策,形成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井冈山是一团火,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星星之火;井冈山是一面旗,树立了全国人民必胜的信心;井冈山是一条路,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之路;井冈山是一本书,传承历史,启迪未来,开启梦想!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存感恩、砥砺奋进,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贡献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