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项目从核名到领照仅用21小时

2018-07-04 14:43:39    来源:    编辑:
  日前,中德氢动力(青岛)有限公司在我市成功落地。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从企业核名到领取营业执照,全程仅用21小时。以前这一程序办理完毕需要三到五天,如今我市对大项目办理营业执照安排市场监管局窗口业务熟练人员全程跟踪,办理时限由此大大缩短。
  这是我市围绕项目建设善用“放管服”,创新服务机制的一个缩影。围绕“1+5+4”目标体系,我市将2018年作为项目集中落地年,盯紧盯牢一批体量大、质量优的龙头项目和抱团发展的行业集群项目,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环境,通过“审批瘦身”行动,我市的办事创业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成功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今年以来,全市亿元以上在谈项目88个、723.12亿元,新签约项目49个、469.2亿元,新开工项目19个、104亿元。
  在“放”上做减法,推进“审批更简”。在我市,凡市场能有效调节、不需列入上级审批的事项一律取消,凡公布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一律实施网上办理。以实现让群众“不跑路”为目标,探索实行商事登记“全域通办”,打破分辖区、分层级的固有模式,群众可以选择任一网点或窗口办理,并核发“电子执照”,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商事主体登记“跨区域、人性化”服务。
  在“管”上做加法,推进“监管更强”。我市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青岛市率先牵头成立了48家职能部门组成的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向成员单位推送信息17000余条,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成立“双随机”指挥中心,指导56082家市场主体公示了企业信息,随机抽查市场主体3048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36户,事中事后监管框架基本建立。
  在“服”上做乘法,是我市一直以来的着力点。为积极服务好大项目落地工作,我市设立“最多跑一次”服务窗口,开通“重点项目服务直通车”,全程跟踪服务,为和远产业基金、海淘大宗电子商务等多家市级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当场核发营业执照;帮助凤凰置业公司申请免冠行政区划的国字号企业;为姜山基金小镇开通“大项目绿色通道”,特设窗口,专人负责,为企业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将企业登记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甚至当场完成注册、当场核发营业执照。目前,已办理姜山基金小镇企业入驻登记194家。
  今年,我市不断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审批项目“预审制”,审批办理由“串联”到“并联”,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上半年已实现4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平均提速67%,今后还要实现产业类招商引资项目最快14个工作日办结,“莱西速度”正在不断被刷新。下半年,我市将推行“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的办结比例。此外,我市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实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APP、自助终端机“四端合一”。下一步,我市将政务服务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融合,探索建立民生云、政务云和企业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据悉,我市将把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机构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逐步减少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持续降低监管成本。同时,探索实施信用监管,逐步实现全市交易模块与监管模块之间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建立覆盖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各类工程项目的诚信体系,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将企业的诚信情况与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拨付、银行贷款等直接挂钩,做到“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