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一馆六区”传承红色基因

2018-07-03 09:21:33    来源:    编辑:

   马连庄镇是胶东半岛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该镇深入挖掘镇域胶东行署旧址、汪道涵旧居、八路胡同、北海银行旧址、新华书店旧址及顾家“一门三烈”、管家“一门四烈”等英雄事迹,与全市相关部门一道积极规划建设“红色马连”教育基地,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莱西是我党成立以来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早在1927年,以李伯颜、孙耀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就建立了胶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前保驾山村党支部和胶东第一个县委——中共莱阳县委;同时,莱西也是胶东地区较早解放的县份,境内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较多。
  2017年以来,莱西市委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做足红色文章,成立了市委主要领导挂帅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一馆六区”红色场馆规划布局,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即:突出抓好以莱西党史馆为核心的主体板块和以莱西革命烈士陵园、前保驾山党支部纪念馆、渭田抗日阻击战纪念馆、花园头抗日纪念碑和王军光烈士故居、胶东行政公署旧址、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故居六个分区为支撑的7处重点红色教育基地,做到各板块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形成特色鲜明的“红色教育基地群”。
  2017年8月9日,“莱西党史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1月,“莱西党史馆”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全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故居修缮工作、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提档升级工作已完成。花园头抗日阻击战纪念馆、胶东行政公署红色教育基地正在进行规划建设,以“一馆六区”为代表的红色场馆初具规模。
  为充分提升“一馆六区”红色教育基地和相关红色资源在干部群众中的知名度、认知度,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户外LED屏幕等手段进行宣传。把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做好培训工作规划,把基地现场教学作为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次必备内容,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委、青岛市委相关领导在莱西调研期间都专门到“莱西党史馆”考察指导。截至目前,“一馆六区”共累计接待市内外各群体党性教育2000余场次、10万余人次。
  在注重红色基地打造的同时,着眼学习本地先模事迹、弘扬先模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先后以莱西本地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耿式资和王顺寿为原型编排了吕剧《夕照别样红》、以莱西部分抗日老党员为原型编排了情景音乐京剧《沽水星火》、以胶东早期共产党组织领导人民闹革命为题材编排了吕剧现代戏《初心》,完成了以渭田抗日阻击战为题材的纪实文学作品——《三月桃花开》、中共莱西地方党史图册——《光辉历程》、“莱西会议”专题图册——《核心的力量》编印工作,真正使红色资源可观、可读,有内涵、有特色。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指示精神,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振兴红色文化产业,进一步完善“一馆六区”总体布局,着重在塑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上求突破,打造一批青岛市、省乃至国家级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红色教育基地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助推红色资源向红色产业转变,开辟集体增收新路径,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村级集体增收入的良性互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