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民政局党委实施“五化工程”强化党建统领

2018-07-03 09:11:21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党委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深化、党建责任实化、队伍能力优化、组织建设强化、作风建设转化“五化工程”,从严抓好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纪律、组织建设和制度执行,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理论武装深化工程。市民政局党委把学习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每周一次党委会、每周一次机关学习、每半月一次党委成员分口干部会、每月一次全局工作例会、每半年一次全系统干部职工大会”的运行机制,形成了班子成员分线抓落实、作表率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主题。注重改进学习方法,在坚持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模式,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等基础上,组织“书润民政”读书会、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等,不断拓展学习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依托莱西党史馆等3个红色教育基地,强化党性教育,把学习引向深入。
  抓好党建责任实化工程。注重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5次,研究制定了《2018年党建工作意见》,确定“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总体思路,明确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民政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采取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抓好队伍结构优化工程。针对党员队伍老龄化、低学历等问题,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契机,在坚持发展党员标准、把好人选关的同时,注重把党员的教育培训贯穿于发展党员的整个过程。注重在基层岗位一线磨练党员,把在实践锻炼中的表现作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转正预备党员等环节的重要参考。同时,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强化敬畏意识。
  抓好基层组织强化工程。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工作责任心。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引导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主业”意识,进一步明确目标,厘清职责,谋划思路,创新举措。把创新活动载体作为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有效途径,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落实基层党建评议考核、规范基层组织制度、组织互评互看活动,并把组织建设成效纳入到绩效考核中,提升党支部建设效能,发挥党员作用。
  抓好作风建设固化工程。市民政局党委牢牢把握“创新实干、担当落实”的根本要求,持续推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清单,立行立改。针对养老机构护理员劳动强度大、待遇低,专业护理员紧缺等问题,市民政局指导养老服务协会设立莱西市“护工节”,组织护工技能比武,提高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结合我市专业社工数量少、社会工作认可度不高等实际情况,指导市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打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明工作室”等服务机构;针对离婚人数逐年骤增的实际,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免费提供婚姻问题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婚俗和谐婚姻进万家”系列活动,积极筹备大型庆典纪念活动,促进婚姻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对社会工作宣传不够,殡仪馆、公墓增收节支等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纳入整改清单,确保落实到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