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为水资源筑起“防护网”

2018-06-28 10:57:17    来源:    编辑:

   姜山湿地里,飞鸟翔集,梅花鹿在水边嬉戏;莱西湖面波光粼粼,鱼群若隐若现;大沽河畔草长莺飞,烟波浩渺,游人如织……近年来,随着对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我市的水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境内水源地、地下水等区域水质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各类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区形成全方位覆盖、全领域监管、全过程治理的水污染防治体系。

  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在莱西境内干流长74.4公里,流域面积1480平方公里,占青岛境内流域面积的31%;胶东半岛最大的湖泊——莱西湖,水域面积56平方公里,总库容4.02亿立方米,被誉为“半岛明珠”;山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湿地,水域面积1.6万亩,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和野生动物集聚区。54条流域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在我市穿境而过,61座湖泊星罗棋布,常年蓄水量达3亿立方米。丰富的水资源在给我市带来无限魅力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保护水生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重要的水源地,莱西湖的水质安全事关青岛和莱西两地城区居民饮水安全。我市先后投资3亿多元,修建了全长40多公里的环湖公路,并在外侧建设排污管道18.5公里,彻底阻断了周边村庄污水进入水库的途径。投资930余万元,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全自动水质监测系统,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监管。
  去年,我市出台《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市镇两级领导分别担任境内各条河流的河长及河段长。6月份,开展了一次“清河行动”,全市57条河流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在做好源头污染防控的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污染源治理。2017年,依法取缔“十小”企业31家,淘汰涉水污染行业落后产能10427.5吨,多个废弃矿坑治理任务顺利完成,工业废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污水管网是城市的脉络,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在城区,我市先后完成了8条道路8.8千米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日处理100吨的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投入运营,累计处理污泥5938.37吨,并同步实行驻厂督查,加强监管;在乡镇,探索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模式,重点针对大沽河、小沽河、莱西湖等重要水源地沿线10个镇街57个村庄实施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累计投入资金9740万元,铺设完善污水支管网26万多米。2018年,我市将继续投入资金7702万元,在河头店、马连庄等7个镇街建设总长度达40264米的污水主管网。
  东钟芝村是典型的库区村,也是水源地污染隐患村。2017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农村厕改+污水处理”模式,对东钟芝村这样的水源地沿线村庄实行改厕和农村污水处理有机结合。我市还将其他村庄的无害化厕所改造作为污水处理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进,两年内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4万座。
  作为农业大市,种植业和畜牧业一直是我市的重要产业,但农药的使用和畜禽养殖也产生了水污染隐患。为有效解决农牧业污染问题,我市清查河道周边养殖场,关停162家。同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0余万亩,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专业化防治30余万亩,并开展双低农药专项配送,使水质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