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12 10:44:10    来源:    编辑:

   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实现“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重大举措和机遇。今年以来,检察机关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细化完善工作举措,从办案工作全方位提速、法治化服务全方位跟进、司法行为全方位规范、检企关系全方位融合四个方面全力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初步成效。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优化良好社会环境
 
  市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从快从重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民生民利的案件。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批捕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依法批捕了利用微信平台宣传、以速递送货方式销售假冒耐克标识商品案值达34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重点打击痞霸、黑恶势力,行动开展以来办理了首个痞霸团伙,依法批准逮捕了李某庆等三人,目前正在审查起诉中,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为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创设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努力保障金融安全
创设良好融资环境
 
  探索开展“金融检察”工作,制定并落实《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市金融工作发展的意见》,与中国人民银行莱西市支行召开金融检察工作联席会议并签署《莱西市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莱西市支行关于在推进全市金融检察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打击金融犯罪、预防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为我市打造“金融一条街”和建设“基金小镇”提供有效保障;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理了徐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崔某涉嫌金融诈骗等一批在当地有影响的重大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依法保障金融安全。
 
积极主动作为
畅通服务保障渠道
 
  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主要工作重点,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检企共建等活动,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企业、农村以及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切实找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利用派驻检察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优势,定期到辖区企业开展巡查、走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聚焦企业和社会所需所盼,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方面的法律需求,提供相关法律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强有力法律保障。
 
拓展监督广度
以办案助推企业发展

探索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建立对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公共权益事件的评估、纠错、诉讼一体化工作机制,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新天地环境集团等8个单位和23名个人提起公诉;同时,按照中办、国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指导,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向青岛市人民政府起草《关于申请授权对新天地等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进行索赔的请示》,并协助青岛市检察院开展支持起诉工作,通过办案,实现疏堵结合,引导企业深化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走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