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政法机关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2018-06-07 10:04:36    来源:    编辑:

  开栏语:创造安全、稳定、公平、有序社会环境,是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着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今日起,本报开辟“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崛起之保驾护航”栏目,陆续刊发政法机关系列重点稿件,展示政法机关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所创造的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近年来,市政法机关围绕全市“1+5+4”目标体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创新服务发展举措,更加重视安全稳定问题的主动应对,更加重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加重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切实履行了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责使命,实现了政法工作与发展大局相生共融、良性互动,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立足政法职能 深化服务经济发展举措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服务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我市政法机关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建立政企联系制度,提高服务企业针对性和实效性。2017年以来,开展了“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建立起警企“直通车”联系制度,已有75名民警担任了企业警务员,公安机关分类建立60多个QQ群、微信群,对企业申办事项及诉求反映及时受理并服务到位,共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70余件次。通过组织开展“警企座谈会、警营开放日”等活动,强化警企间沟通交流,共召开警企座谈会60多场次,走访企业770家次,征求意见建议240条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4大类32个小项。组织干警、部分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开展各类进企业宣传活动达5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拓宽法律服务渠道,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市政法机关把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解决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律师及法律顾问的作用,实现及时调处和有效解决,防止矛盾纠纷积压。共完成了300平方米的过渡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建立起“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今年来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100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05起,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5件。
  
聚焦问题化解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擦亮“平安”这块“金字”招牌。政法机关立足主责主业,把各项工作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风险在哪里,政法工作就保障到哪里,羁绊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是什么,政法工作就突出解决什么。扎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重点打击垄断市场、欺行霸市等痞霸、黑恶势力,相继打掉恶势力团伙21个,成员78人,破获案件70余起。制发了《关于开展重点项目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组织人员深入现场及周边开展走访座谈,对摸排的各类治安、安全隐患,建立专项整治台账,逐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共走访重点项目83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起,排查安全隐患12起,全部整改到位。
  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从快从重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涉嫌破坏市场经济正常秩序违法犯罪。审结买卖合同、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融资租赁、股权转让等各类商事案件2821件;执结各类案件3672件,同比增长22.2%;执行到位金额1.1亿元,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124件,其中2起案件分别入选山东省高院和青岛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创新方法举措 践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理念
 
  为确保把扶企助企相关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政法机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重行的作风,推进落实服务举措,注重抓出工作成效。主动应对“新常态阶段”的挑战,完善边境口岸出入境管理,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通绿卡办理“绿色通道”,为全市企业邀请外商从事紧急商务办理相关签证,为企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开通绿卡办理“绿色通道”,共为企业上门办理“绿卡”8张、提供签证到期提醒46人次。交警部门专门出台《服务企业发展八项措施》,主动为重点项目、企业、专业运输单位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事故处理、车辆上牌、驾驶证年审、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先后护送大型设备物资车辆78辆次,集中办理驾驶证年审换证330余人次。各派出所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载体,主动上门开展“打包组团”式法律服务,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办理居住证、招工人员身份信息核查等服务,先后为40余家企业上门办理居住证760余张,上门送证服务180余次,登记、变更流动人口信息3200余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