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坚持“四抓”改进提升工作效能

2018-06-07 10:00:20    来源:    编辑:
  为严格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要求,市人社局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四抓”,不断提升本部门工作效能。

抓实学习教育,筑牢效能提升基础
 
  强化党性教育。重点用好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3项制度,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党支部党员每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引导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强化业务培训。创新举办“人社业务大讲堂”,安排局属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将本单位、科室涉及的业务事项、政策法规和案例分析制作成PPT课件,利用每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的机会,轮流进行集中授课,并专门设计业务知识测试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测试,以此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水平。强化廉政教育。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两个月组织党员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并针对案例开展解析研讨,以此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借助每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的机会,及时向全局中层以上干部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纪检监察专报》,引导党员干部始终铭记作风纪律要求,持续整改“四风”问题。
 
抓好作风整改,把握效能提升关键
 
  严格自查自纠。建立作风纪律问题定期督查机制,每月安排督查组对局属各单位、科室作风纪律、工作落实、制度执行等内容进行督查,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局属单位(科室)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执行部门规章制度情况等专项督查4次,查找和整改落实请销假制度和首问负责制度不到位、履行安全卫生责任不严格等问题5个。优化窗口服务。组织开展了“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活动和作风效能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建制度、立规范、抓奖惩等措施,促进窗口作风根本好转。在建制度上,重点完善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6项服务制度;在立规范上,制定实施了窗口服务规范、窗口服务用语、窗口服务纪律要求3个规范;在抓奖惩上,加强明查暗访,严格落实《庸懒散慢拖瞒行为处理办法》,对个别服务不到位的窗口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加强违纪惩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了干部约谈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违纪人员立案查处和“一案双查”制度等系列制度,对于违纪的干部,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作出处理,以此震慑违纪行为,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严守党规党纪。
 
抓严督导考核,加大效能提升力度
 
  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每月召开工作会议,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向局党委汇报分管单位、科室承担的上级考核、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局党委确定安排的重点事项推进落实情况,以此构建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政务督查督办。将上级决策部署、决议决定和全局年度重点工作、局党委会议决定事项等列入调度督查范围,实行按计划立项督查和临时性工作督查相结合办法,做到督查事项及时转办、定期催办、限时办结、按时反馈,实现了督办事项快接、快转、快办、快查、快落实。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先后制定实施了《莱西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奖惩管理办法》《莱西市人社局2018年度工作人员考核实施办法》和《关于局属单位科室2018年度综合考核的意见》,将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工作落实等日常表现情况与个人奖惩、年度考核相结合,全部纳入监督考核内容,并明确奖惩措施,有效激励和约束了干部职工的行为,促进了作风转变。
 
抓牢深化改革,增强效能提升动力
 
  精简行政权利。按照“当减则减、能放则放、该放必放”的原则,将行政许可事项由6项精简至4项,行政权利事项由153项精简至146项;将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登记等7项行政权利事项,委托下放至姜山镇和经济开发区人社服务中心经办;先后完成7批次职业资格清理工作,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由946项减少至81项,制度性成本持续降低。降低创业门槛。积极简化创业手续、减低创业门槛。将新兴业态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开网店可享受政府补贴,并将创业人员贷款贴息期限由2年延长至3年,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45万元。降低企业负担。在落实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至18%的基础上,将单位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再降0.5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平均缴费比例再降0.1个百分点,为参保单位减负1600余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