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实施精准服务 探索救助机制

2018-06-01 10:48:50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汇聚各方面力量,着力立德树人、帮贫助困。从摸清信息底数入手,探索救助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关爱困境青少年,取得了初步成效。

  立足精确管理,摸清困境底数。各级关工委开展牵手关爱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力求做到四个精准:即精准条件,为做好关心助孤帮困工作奠定基础;精准识别,开展拉网式调查识别,逐户逐人核对力求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错;精准登记,为困境青少年建立档案;精准审批,核准后下发文件,将困境青少年明确到人头,全部纳入救助机制。两年来市关工委开展各类关爱活动30多次,关爱困境儿童400多人次,落实帮扶资金12万余元,切实做到“精细救助帮扶到人一个不少,精心关爱温暖到人一个不缺”。
  采取精准措施,完善救助机制。一是困境青少年基本生活保障机制。针对在入户调研中发现个别困境青少年生活困难,但因情况特殊无法纳入救助范围的情况,建立“困境青少年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对特殊困难家庭儿童开通绿色通道。二是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机制。探索建立“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调查评估、帮扶干预”工作机制,构建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三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扶机制。对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纳入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拓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机构供养的孤儿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生活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
  多部门联动,精准开展普法教育。在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市关工委与法院、团市委联合编写《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理,并配以生动活泼的漫画插图,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可读性,在济南路小学举行首发仪式,赠送给我市近8万名青少年,保证人手一册。各级关工委还通过法制进校园、法制小讲堂、模拟法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讲工作,共开展各类宣讲报告10余场次,听讲青少年达5000余人。
  为让莱西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感受社会关爱,市关工委先后到北墅监狱和青岛监狱开展帮教慰问活动4场次,为服刑人员送去图书、音乐器材和生活用品。详细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特别是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为未成年子女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
  扩大组织体系,织密精准关爱义工网络。为壮大服务队伍,市关工委广泛动员社会公益组织,指导支持他们精准开展“社会关爱行动”“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形成“五老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发动群众,群众参与志愿者,志愿者协助五老”良性互动机制。5月份,市关工委指导莱西市小雨滴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关工委,是我市首个社会公益组织关工委,先后投入20余万元,开展活动60余次。
  同时延伸服务链条,引进社工组织,打通保护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院上镇与市北区新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合作,创建全国首个“相伴成长、留守儿童之家”,详细登记每个儿童信息,建立成长档案,一童一策,成为精准关爱的典型范例。目前,该组织已有5名社工和30名爱心妈妈,对100余名留守儿童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精准关爱和走访慰问活动30余次,并建成院上、朱东两处活动场所。
  我市各级关工委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节日送关爱”“结对送亲情”“助学献爱心”等活动,积极为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