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8-05-23 10:51:20    来源:    编辑:

   位于姜山镇的青岛艾迪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市首批工业级不间断电源行业的“隐形冠军”。依赖科技创新,公司主导产品工业级不间断电源,在国内同行业品牌中处于领先,共拥有专利发明19个,2017年营业总收入达到3744.63万元,比上年增长12.89%,科技成果“转”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在市委市政府创新工作推动下,全市中小企业与大专院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多个,实现产业化项目12个;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高新技术产品和专精特新产品超过84项;2017年,六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
 
政策利好 解技改资金难题
 
  青岛锐智精密称量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众多中小微企业当中的一家,没有研发资金,公司想发展便是空谈。对此,我市积极为企业争取到3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培植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有了资金的投入,公司在产品研发和升级方面便可大展拳脚。目前公司产品已占据国内市场的90%以上,备受市场青睐。”公司经理曹民智的话透着感激之情。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离不开政策支持,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意见》,对实施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各类主体进行补贴或奖励,加强对研发和技术转移服务、创业孵化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和科技投融资服务的支持力度。强化计划引导,积极组织实施开展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16年以来,共有31个项目获得国家立项,扶持资金1600万元;58个项目获青岛市立项,扶持资金1786万元;确立莱西市级科技发展计划190项,扶持资金1759万元,年增幅达到10%。我市还通过开展融资服务,共帮助企业解决资金20多亿元。

平台打造 发挥载体支撑效能
 
  围绕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市通过搭建多样平台,推动多类型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实现各类优质科技要素和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
  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成为成果转化主阵地,产学研合作项目数量达到50多个。近年来,我市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共建载体步伐加快,尤其是去年以来,我市加强科研机构的合作与引进,成立了莱西中科创新园、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河北工业大学联合规划建设了莱西市冀工碳材料研究院,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的科研创新能力。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搭建技术转移合作及服务平台,以技术服务为导向的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成果对接,组织企业参加产学研对接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对接,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17年,实现技术交易合同额1.69亿元。
 
人才引领 提升项目产出效益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洗牌中逆势扩张,不仅要重视创新,还需要人才支撑。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自2010年来签约高端人才23人,其中千人计划专家1人,在原有10家全资子公司的基础上增加了9家参股子公司,集团公司产值由2010年的2000万元猛增到2017年的7亿多元。
  为推动一大批科技人才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一线,一方面,我市鼓励高校及科研院所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刘中杰创办了青岛海惠达橡塑材料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降噪橡塑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地铁轨道建设。另一方面,我市加强企业与高校人才交流,鼓励科技创新人才在企业和高校之间双向流动。哈工大威海分校教授王春雨、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建化被选聘为泰星石墨有限公司、华红食品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人才的双向流动推动了企业承担高校科研成果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了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进程。
  近年来,全市共集聚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培养和引进“千人计划”专家17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培养科技创业家31人,2017年,共引进博士23人、硕士180人。
 
项目产业引领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速度的加快,使我市在当前工业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规上工业总产值仍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近年来,我市注重项目和产业引领,充分发挥北汽新能源“平台效应”,2017年新引进智能制造产业类项目14个、新材料产业类项目20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类项目25个、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11个、科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1个。随着这些项目的引进,将有100多项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围绕新能源产业和石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我市还注重加强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2017年通过项目引导,在全市带动北汽新能源、国轩电池等企业实施技改项目81个,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了投入数量和项目质量双提升。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2017年,我市六大新兴产业(即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251亿元,比上年增长28%。
  同时,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育苗育种生物药肥、高效农业等行业,重点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了一批重点农业项目,对助推我市农业产业创新、产业融合和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