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智慧+”唱响现代版“草原牧歌”

2018-05-17 15:16:43    来源:    编辑:
  我市是没有草原的大牧场:2017年存栏奶牛7.8万头,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二、山东省第一;肉蛋奶总产量达到67万吨,居全省前列;畜牧业增加值完成23.53亿元,比上年增长7.0%,肉蛋奶产值49亿元,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近两年先后获得第一批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第一批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称号……市委、市政府抓住畜牧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引导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以“智慧+”驱动现代畜牧业发展,发挥科技在畜牧业发展中的“点金”作用,唱响了现代版“草原牧歌”。

博宇牧业
“SCR+”助力牧场管理精细化
 
  青岛博宇牧业有限公司位于夏格庄镇和望城街道的2处奶牛养殖基地,主要从事荷斯坦奶牛的养殖繁育和生鲜牛乳的生产销售。走进养殖基地,这里的奶牛,脖子上都佩戴着一个特殊的“项链”——“SCR发情反刍项圈”。这是采用了市畜牧兽医局推广的SCR发情监测与奶厅管理系统。可别小看了这个“项圈”,它记录着奶牛每天的活动与反刍次数等情况并上传到管理系统平台,另外,班次产量、每天体重、牛奶成分等其他详细信息都会以菜单表格形式在电脑上显示出来,指标变化大时会自动提示奶牛是否生病或发情、牛奶成分变化。兽医根据编号,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检查确认,判断牛只的健康与发情状态,提供配料建议。与传统人工盲目从几百头牛中检查相比,能提前一两天排查出病患牛只,确保及时得到治疗;能提升牛只发情揭发率20%,缩短泌乳周期;能通过配料,提升牛奶品质,每公斤牛奶销售价格提高15%。通过SCR系统,推进精细化管理,博宇牧业基地平均每头牛一天挤奶量达34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35%),年单产提高20%,仅位于夏格庄镇的青岛高氏牧业奶牛养殖基地存栏的670头奶牛,每年可多增收20余万元。
  在挤奶厅,成群的奶牛在自动化挤奶转盘上挤奶,牛奶通过管道运送到另一侧,直接杀菌消毒,2小时内就会被灌装。这成为对抗“洋牛奶”的核心竞争力,“牛奶加工的黄金时间就是原奶被挤出的2个小时内,微生物基本不会繁殖,活性物质也保留得非常好。”位于望城街道的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王义坚介绍,正是采用了先进的SCR发情监测与奶厅管理系统,公司成为胶东地区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信息化管理最完善的花园式牧场。
  链接:市畜牧兽医局通过举办奶牛提质增效培训班、到奶牛养殖场技术指导、引导集中托管等形式,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为主要内容,抓好奶牛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着力提高我市奶牛养殖场的生产效益。我市已形成以雀巢、榕昕、博宇牧业等为龙头的奶业产业化体系, 带动我市成为全省存栏奶牛数量最多的市(县)和全国重要的奶源生产基地,年增加农民收入近4亿元。
         
万福集团
“节能环保猪舍+共享”助力规模扩张
 
  2017年以来,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推进清洁生产和粪污无害化处理上下了气力。公司投资240万元,对自有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积极引进青岛派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技术,推进节能环保猪舍建设。传统猪舍夏热冬冷,夏天需加装降温设备,冬天加温燃烧大量煤炭,增加了能源消耗,造成环境污染。现代数字化养殖场的使用能较好规避这些不足,通过运用新技术,利用猪体自身散发的热量,实现猪舍四季恒温,同时还具备饲养环境自动调节、精准饲喂与分级管理、清洁生产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于一体的功能。相较而言,传统猪舍管理人员每人仅能管理20头猪,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现代数字化养殖场,三四个人就能管理2600多头猪,实现节本增效。公司规划投资1.2亿元,分两期工程建节能环保猪舍15栋,可存栏能繁母猪6000头,年出栏仔猪12万头。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投资4000万元,建节能环保猪舍6栋,存栏能繁母猪2400头。
  建节能环保猪舍,还推动了集团养殖模式的新突破。集团原有第二养殖场2017年出栏商品猪5.5万头,存在大规模养殖场粪污难处理、自繁自养满足不了公司屠宰能力的问题。面对绿色发展新常态, 2018年,万福集团主攻母猪繁育技术,实现生猪养殖模式由集中养殖向放养转变,即由传统的自繁自养、全进全出模式,转为母猪养殖、仔猪放养的模式,确保养殖户每头猪有200-260元的收益。目前,该养殖模式已带动莱西、平度等地20余户开展生猪养殖,拉动建设标准化、现代化、环保化生猪专业育肥场20余处,可增加万福集团10万头生猪屠宰量,并为畜禽养殖户搭建平台,共享畜禽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所带来的红利。
  链接:今年以来,围绕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市畜牧兽医局积极推广应用猪(牛)生态发酵床、猪粪便水肥一体化—种养结合、奶牛粪便堆肥发酵—氧化塘沉积还田、畜禽粪便沼气处理—天然气提纯集中处理、猪粪水减量—多级沉淀—肥料还田、奶牛粪水浮萍净化处理与循环利用、鸡粪便大型立式发酵罐智能化处理、猪粪水软体沼气处理—果蔬利用、鸡粪便卧式发酵罐智能一体化处理、兔粪便有机肥生产与果蔬利用等10种模式,并引导万福集团采用新养殖模式,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了有效扩张,产能配套,效益倍增。万福集团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公司现有从英国PIC公司引进的五元杂交配套系祖代种猪扩繁场一座,生产商品猪的父母代种猪场一座,拥有大型生猪屠宰场1处,年屠宰生猪能力200万头左右。2018年一季度,万福集团工业总产值实现6.8亿元,同比增长31.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九联集团
机器助力“自然鸡”飞上“洋”餐桌
 
  青岛九联养殖场的鸡舍内,光线柔和,一只只白羽肉鸡或卧或站,神情悠闲。乳头式饮水器、自动不间断喂料线,精准的温湿度控制……规模化、标准化、隔离病菌的养殖环境,附加中草药喂养,确保了肉鸡的“自然生长、小康生活”。在九联肉鸡养殖场,一个工人可以管理1座标准化鸡舍、两万只肉鸡,肉鸡生产环境完全实现自动化控制。
  在九联集团的加工车间,记者目睹了“活鸡变熟食品”的过程:从荷兰引进的亚洲第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在一小时之内,就可以把一只活鸡分成鸡腿、鸡大胸、琵琶腿、鸡翅、鸡爪等150种生食品和180种熟食品。鸡腿出口日本,大胸出口欧盟,琵琶腿、鸡翅、鸡爪等全部用于国内销售。这种产品和市场的精细分割和适销对路,有效提升了整只鸡的附加值。
  日本要求农残检测40多项,九联检测100多项,我国有很多标准甚至是参照九联的标准制定的。九联标准养殖的“自然鸡”跨越了国际“绿色壁垒”,先后打开了欧盟、日本等市场的大门。2017年肉鸡产品出口4.5万吨,出口创汇1.54亿美元。
  链接:市畜牧兽医局积极推广应用畜牧饲草料加工、孵化、自动喂料、畜(禽)舍环境控制、畜产品采集加工、排泄物清理、病死动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等机械与设备,使畜牧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增强了畜牧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带动力。以青岛九联集团为龙头的肉鸡产业化体系,带动全市发展年出栏100万只以上的肉鸡场44个,出栏50万只的肉鸡场11个,出栏10万只以上的肉鸡场26个,年出栏肉鸡1.35亿只,增加农民收入2.75亿元。
 
感言
 
坚持“四化”方向力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市畜牧兽医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志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立足国情农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今后一个时期畜牧兽医工作的总指导、总遵循。畜牧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驱动力量。主要矛盾的变化、乡村振兴的要求,都要求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1+5+4”目标体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持续实施规模化固本工程,接力调整优化养殖生态布局,推进畜牧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发展,持续强化畜牧业安全生产、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监管工作,持续做好畜牧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积极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确保实现“三个不发生”(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的莱西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