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技术先行”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

2018-04-24 10:36:07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技术创新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内生动力。作为我市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以生产脱水大蒜制品为主的青岛联盛益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先行”驱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智能”、“绿色”跃升。公司落户短短四年就成长为年供货量8000吨、出口额达2亿元的100%出口深加工型企业,在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的同时,为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样板。
 
“机器换人”支撑绿色制造
 
  在业内率先实现烘箱智能化操控,改良蒜皮剥落和除尘技术,成为全国第一家超低菌产品生产企业,取得脱水蔬菜高效环保自动加工控制系统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历数公司取得的技术性突破,青岛联盛益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张海峰说:“与智能化融合才能孕育新机遇。”他介绍,目前公司拥有专门的研发团队,利用自动化脱水机械设备,已实现除加料和包装两个环节外,其余20多道工序的全自动化,在产量翻番、脱水大蒜出成率大幅提升的同时,实现节省人工80%。其中,团队研发的高压空气剥皮机实现了大蒜去皮由“湿法”到“干法”的改变,减少用水近80%。剥落的蒜皮还可以集中打包卖到大型养殖场,成为畜禽最环保的“消炎药”。企业生产量大的时间能日产5吨蒜皮、每吨蒜皮400元来算,仅蒜皮一天就能收入2000元,成功演绎了“变废为宝”的传奇。
  在生产方式上的“绿”字定位和“技术先行”的生产理念使得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稳稳领先。2016年,公司取得了由国际SGS审核通过BRC认证的A+级证书,意味着公司拥有了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据悉目前国内只有两家企业通过这项认证。今年,他们还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从机械化操作向完全智能化操作转变,建成真正的“无人车间”。
 
三产融合实现全链条升值

“从‘蒜你狠’到‘蒜你惨’,价格大涨消费者抱怨,价格大跌愁坏农民,而加工订单可以锁定蒜农种植面积,利于减少行业波动,保障蒜农利益。”张海峰介绍,在产业体系上,公司树立“大产业”、“大市场”理念,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转化的引擎作用,培育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公司将分布全国各地的5万亩蔬菜种植基地作为“第一车间”,采取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标准化生产模式,保证从源头到最终产品的质量一致性。由此也形成了农户安全性生产、企业规范化收购加工、市场高质量销售的一条龙经营模式,实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及全链条的升值。目前,该公司为雀巢、联合利华等5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供货,竞争力为同行业内“一枝独秀”。

调优产品结构提升附加值
 
  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这是当前供需矛盾的表现之一。在产品结构上,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优”字保供给,多条腿走路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开辟增值新路。
  “黑蒜是一种带皮鲜蒜在一定温湿度条件下经过发酵后制成的健康食品,其微量元素含量高,味道酸甜可口,市场销售价格比鲜蒜高10倍。” 张海峰介绍,从白到黑,大蒜摇身变黑蒜,在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实现高附加值,使农民增收、企业获益进而有了新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把研发重点放在黑蒜浓缩制品上,比如黑蒜酒、黑蒜饮料等营养价值高的大蒜系列产品,实现大蒜由普通生活调味品向新型功能性保健食品的转变,实现大蒜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延长大蒜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张海峰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