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构建先进碳材料产业生态体系提高区域性结构价值

2018-04-20 10:01:09    来源:    编辑:

   4月18日,由莱西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南墅镇人民政府、光合文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携手承办的2018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华玺大酒店成功举办。论坛以构建先进碳材料产业生态体系,提高区域性结构价值为主题,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有关部门领导欢聚一堂,对莱西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莱西市石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共同见证南墅石墨产业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教授
《国际石墨烯产业化发展趋势》主旨演讲(摘要)
 
  石墨烯材料是可以折叠可以弯曲的,这个材料强度比金刚石的强度还要大,作为一个单层材料的话,同时它也是非常柔软又坚硬的一个材料。除了我们提到的导电、导热特性非常优异之外,还可以列出像物理性能、机械性能等非常多的优异特性,这在学术研究方面非常吸引人,同时这些研究依然在不断地深化当中。这些优异性能,这么好的一个材料,如何能够变成一个真正影响我们生活的商品,这可能是更值得我们关心的一个问题。
  大家讲碳时代,硅时代,石墨烯能不能最终取代硅,或者在硅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成为一个碳时代,这是非常重要的应用方向。
  先讲讲可穿戴技术。所谓的可穿戴就是可以卷曲、折叠、绕起来用的所有东西。这是一个新的技术,而这一技术是依据新的材料,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石墨烯材料。石墨烯已经应用在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在电池领域的应用,甚至滑雪板,安全帽,这一应用让它们更加坚韧而不容易破裂,有效降低了安全隐患。石墨烯应用在LED灯上,有更加优越的温度控制、防腐蚀性能……
  很多技术的发展、发明以及应用,在今后一段时间都需要依据石墨烯材料,但除了石墨烯材料还有与其结构相似的其他材料。这些材料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石墨烯在新材料领域,特别是在低维材料领域,它就像春天的一个早飞的鸟,来的比较快,而且也比较吸引大家。
  实际现在不管是国际上的研究机构也好,还是公司也好,现在都已经开始把眼光投向超越石墨烯的其他低维材料,其他的二维材料。大家关注低维材料更多从石墨烯角度着手,实际上,二维材料、低维材料还有很多其他类型材料。像石墨烯,它在整个低维材料、二维材料中只是大家族里面的一员,而在这个大家族里,还有很多其他的二维,就是单原子层,可以做成单原子层材料,这些材料有相当多的应用。
  石墨烯有非常好的优异性能,很多方面有很好的应用,但它不是绝对的。比如有一些方面的应用,可能只需要石墨烯的某一个物理特性,但是另外的特性可能并不受欢迎,这一种情况下就可以从其他二维材料里面找到适合的更好材料,来做下一个产品。
  刚刚提到的从硅时代进入碳时代,这一个概念是不是很准确,我现在还不确定。但是从硅时代进入到一个二维材料的时代,这是肯定的。
  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给人类带来了非常多的新机会。但是所有的这些机会都还需要科研机构,特别是工业界来进行更多的工作,做更多的开发,形成新的更多的产品来为大众服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向论坛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在致辞中代表莱西市委、市政府,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莱西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南墅镇石墨储量占全国的22%,品质也是世界领先,历来就有“中国石墨之乡”的美誉,被青岛市认定为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近几年来,莱西积极构建碳材料生态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绿色碳谷,这次高峰论坛对于莱西是一次集聚行业高端智慧、深化交流合作的重大机遇,期盼各个专业机构、各位企业家共觅契机,携手共创碳材料产业的美好明天。
 
光合文旅董事长王明荣接受媒体采访
 
  这一次我们在莱西建设石墨烯特色小镇,首先是以石墨产业的终端产品为主,构建以石墨烯产业为主的健康的产业链生态体系。产业特色小镇要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健康的生态体系,要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它的顶级智库,让有学问的人在一起,对产业了解的人在一起。第二是建立产品生产销售体系,新工业城市推进它的生产,生态宜居才能便于我们的研发人员、科学工作者在这里生活、做研究、做开发,未来我们的石墨烯特色小镇会在这里聚集,成为科技的中心,学术的中心,产品的交易中心。当然也会产生几个高地,一个是研发高地,一个是交流高地,一个是人才聚集高地。未来我们石墨烯特色小镇预计将拉动就业1.5万人,我们会引进50家到60家精品公司或孵化公司,或从这里辐射到全世界对石墨烯产业应用的各个行业,形成我们的产业原点。

 
专题研究推进先进碳材料特色小镇建设南墅镇落实论坛部署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王兆飞
  峰会结束后,南墅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先进碳材料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决定与市科工信局联合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的6人工作小组,并通过南墅资产运营公司招聘专业人才,具体推进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成立石墨商会,调动各方资源力量。
  初步工作计划:一是与光合文旅、中烯盟等合作方密切对接,尽快确定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时间、任务和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加快推进小镇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根据先进碳材料特色小镇打造方案,快速推进南墅镇总体规划的调整和详细规划的制定。加快原南墅石墨矿划拨土地出让工作,积极协调青岛海湾集团落实原南墅石墨矿非经营性土地资产的回收工作。进一步完善园区的“九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提高项目承载能力。加快石墨污水专业处理厂建设,确保10月份投入使用。三是快速推进碳材料研究院建设,拟于8月份投入使用。与青岛质检院对接建设先进碳材料检验检测服务平台,进驻山东省碳材料商品交易中心、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设立碳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推动相关协议及意向快速落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