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路在何方:产业链+政策导向

2018-03-28 10:09:35    来源:    编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往往机遇风险并存。对于一无技术支撑二无大量周转资金的青岛雅典娜酒窖科技有限公司而言,敢不敢转?该怎么转?公司的转型之路,让总经理初子超感悟到:要多加入工商联等组织,多方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市场信息,只有号准市场脉搏,了解市场动向,才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提升转型升级效率。

 
开阔视野
在产业链上下游求转型
 
  自2003年以来,初子超开始从事进口酒贸易,多年的市场闯荡,积累了一定的销售经验和客户资源。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经营者增多,葡萄酒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无论在销量还是价格上,都难以发力。这期间,初子超参加了一次市工商联商会活动,感受到商会的重要性,于是积极向工商联靠拢,并成为市工商联的一名会员。2012年,他当选为市工商联糖酒食品商会第一任会长。加入工商联组织后,初子超眼界更阔,了解到很多政策信息,也有了转型升级的信心。初子超瞄准产业链上下游,由最初单纯的进口酒贸易,转到“生产”上来,开始经营酒窖、酒柜、酒架的整体设计、研发、制作、销售。“售酒时了解到,很多酒店、家庭需要酒柜、酒架。”初子超坦言,虽然当时木材加工行业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蛋糕”没想象中那么大,但专门做酒窖、酒柜、酒架的却少。初子超从夹缝中求得“转”机,2013年,他开始着手建立车间、引进设备、加工生产,一步步打开产品销售市场,公司销售额逐渐呈逆势上扬态势。

拓展市场
 “一带一路”中谋新格局
 
        发展之路,常面临一重又一重困难。随着国内人工费、原材料费用的不断增加,环保标准的提高,木材加工行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逐渐有企业败下阵来,铩羽弃甲。此时,在有关部门的推荐支持下,初子超有机会接触到青岛市工商联和青岛市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并了解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这让他看到新机遇,升腾起新希望。尝到转型升级甜头的初子超,再次踏上转型升级之路,他多次到柬埔寨等东南亚各国进行考察,寻求进口新型木材,以替代原有木材,为公司找到了新的发展突破口。目前,公司已在柬埔寨建起工厂,利用当地“木材质优”和“劳动力价廉”两方面优势,将产品在国外加工成半成品,然后再将初加工的木材运回国内,与国内科技相结合,做成符合大众消费的优质产品。
  响应国家环保生产要求,今年公司正着手引进新设备,淘汰旧产能,让效能在“汰旧立新”中提升。“新设备本月底就能投入生产,届时,产能将比原来提升3倍,节省劳动力一半,达到国家要求的环保标准。”初子超说。
 
改革创新
让“制造”迈向“智造”
 
  要谋求长远发展,必须“登高望远”。初子超逐渐意识到科技和品牌的重要性,衍生出更多发展思路,决定不在低端抢饭吃,转向高端求作为。在未来发展上,公司制定了长远规划。初子超告诉记者,今后几年,他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寻找先进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将电子检测技术应用到酒柜产品上;重视自有品牌建设,为新产品申请专利,建立自主生产品牌;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深度融合,建立大数据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目前,没有技术基础的雅典娜酒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技术的形式,已生产出酒柜样品。经实验,该酒柜保存的酒可以30天不氧化。
  “我们的目标是,将生产的容易储存、像饮水机一样打开开关就能直接喝酒的酒柜推向市场。酒柜上应用新电子检测技术,能将检测到的酒柜岀酒量的数据上传到大数据平台,公司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有效判断客户用酒需求量,并借助平台有针对性地推销酒。”初子超向记者透露了企业由“制造”迈向“智造”的发展愿景。
  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虽然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企业目前仍存在着自身力量不足的问题,但初子超坚信: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搭建企业服务平台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许培高
 
  近年来,市工商联围绕市委、市政府“1+5+4”目标体系,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服务平台,认真贯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贡献了力量。下一步,市工商联将积极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主题,加强调研,定期调度,加强政策信息等方面的解读和宣传,做好包帮联系企业及项目等工作,积极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当好企业“娘家人”,搭建服务“连心桥”,教育引导企业汇聚正能量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再上台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