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保险+期货+银行”锁定果农收益

2018-03-27 11:14:45    来源:    编辑:

   3月26日,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拿到了政策性苹果期货价格保险保单,标志着全国首单政策性苹果“保险+期货+银行”成功花落我市。

  长期以来,苹果市场价格波动较为频繁,种植户承担了较大的市场风险。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结合我市的果品产业状况,联合青岛农商行莱西支行,按照莱西市政府《关于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银行”业务试点》的政策指引,以金融组合拳,共同支持农业发展,创新了服务“三农”发展的新模式。
  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每年销售苹果总量在五百至六百万公斤,此次签约的项目为其销售的40万斤苹果提供价格保障。目前,我市一级苹果销售价格在每吨7000元至7500元之间,综合农户对苹果的市场价格判断,结合种植成本、收储费用以及期货市场价格等综合因素,按照3月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AP807合约的盘面价格,确定了每吨7720元的目标保险价格,莱西市政府给予相应60%的保费补贴。按照保险条款约定,自3月26日到4月25日AP807苹果收盘均价的算数平均值如果跌破7720元,立即产生相应全额赔付。
  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苹果的“期货价格保险”与种植户存货价格下跌的风险对冲相结合,增加了农户的贷款增信,缓解了中小农户的融资难题。
  据有关专家介绍,“保险+期货+银行”这种创新试点业务模式,能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更好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促进保险、期货、银行等金融资源整合,有效管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减轻农民的保险成本,较好地锁定农民的收益。这一模式构建了可持续、更完善的农业保险体制机制,为农村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