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引发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2018-03-23 09:46:50    来源:    编辑:

   日前,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重点工作,部署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广大干部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实际,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书写振兴乡村的新篇章。


 
整体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市委农工委办主任邹新占
 
  市委农工委办将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整体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今年计划打造示范村14个、达标村209个。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求,积极打造符合乡村格调的精品工程,建设各具特色的平安村、文明村、公园村、德孝村、山区村、镇驻地村、城郊村、城区村等,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到2020年,形成“一带一湖四线”美丽乡村风情带,实现全市85%以上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要求。


加强农村和农业生态环保工作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宋学照
 
  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污染防治能力。重点推进大沽河流域镇街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南墅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构建镇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体系。继续强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夏格庄镇、马连庄驻地村庄37个管网项目整改。落实2018年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完成全市10个建制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控制农业化肥、农药、地膜面源污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禁露天焚烧。制定实施《莱西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强关闭搬迁企业场地再利用环境管理,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提升生态环境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平
 
  水集街道将以产芝水库和大沽河沿线周边村庄为重点,高标准打造中庄扶美丽乡村示范村、沽河头等15个达标村;开展“绿满水集”行动,以水集工业园区、仙足山400亩生态旅游示范区、环莱西湖自然风景带、大沽河洙河“两河”风景线及周边共计38个村庄为重点,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工程,共规划造林3600余亩,植树30余万株;持续开展“清洁家园”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村“三大堆”、污水治理和一体化改厕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争取年内沙旺庄村和北庄村棚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打造“升级版”美丽家园。


 
做好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所芹
 
  市文广新局将加强对西三都河、产芝等传统文化村落、传统建筑等的保护力度,深入挖掘莱西乡村文化遗产资源,依托乡土建筑、传统文化,打造具有莱西特色的传统历史文化品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必须以百姓的文化需求为导向。将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下乡演出、送春联、送书画下乡、文化辅导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使乡村形成良好的文化风尚。
 
 
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
 
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孙玉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乡村亟需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大显身手。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研究制定“回引”农村基层人才实施办法,鼓励引导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探索实施“农民大学生”工程,充分发挥“田秀才”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扎根奉献乡村热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