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养鹅人喜唱致富路上“向天歌”

2018-03-23 09:46:22    来源:    编辑:

   春天的午后,明媚的阳光给人带来些许温暖。在王雷的养殖基地里,一群大白鹅正在核桃树下悠闲地踱来踱去。这些大鹅,是他一年来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他一家人奔向好日子的“向天歌”。

  王雷是沽河街道前庄扶村村民,是个地地道道却又肯动脑筋的庄稼汉。六年前,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有关林下养殖野山鸡的报道,很受启发,他决心要换个方式当农民:搞立体生态养殖。经过多方考察后,大鹅养殖成为他创业的第一选择。在王雷看来,大鹅浑身都是宝:鹅胸脯肉质细嫩,鹅蛋营养丰富,鹅蹼和鹅肝也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佳肴……
  万事开头难,在亲戚的帮助下,王雷筹集了15万元解决了创业起步的燃眉之急。为了节约成本,搬砖、和泥、上料等重体力活都自己干,这期间王雷还挤出时间查阅大量书籍、资料,并想方设法到外地重点考察学习大鹅散养技术,包括清棚消毒、饲料的选择、不同阶段的饲养管理等。三个月下来,场房盖起来了,五龙鹅鹅苗搬了进来,王雷整个人也瘦了一大圈。创业第二年,王雷又承包了5亩土地种植核桃树,并在树下尝试套养大鹅,进行立体生态养殖。“核桃地里养鹅,不单客户说鹅肉肉质好,地里虫和草也少了,鹅粪还林还实现了环保节本增效。”
  王雷介绍,我国南方素有吃鹅的习惯,尤其是广东省有“无鹅不成席”之说,养殖场的鹅大多销往南方市场,销路不成问题。“养鹅要紧跟市场,抓得住关键。”王雷分析,现代养鹅应该是反季节鹅,即每年的9月下旬开始养鹅到来年4月底连续养3—4批肉仔鹅,出栏时正值活鹅高价期,一只活鹅在高价期每斤能卖到40元,效益大幅提高。一年下来,仅养鹅一项,王雷一家人收入就达7万元。
  新春里满含着新希望。王雷告诉记者,只要产品有前景,销路不愁,就是选对了致富路子。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肉鹅,还有鹅蛋可卖,另外核桃树已经挂了果,又是一笔收入。今年,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他正计划着扩大养殖规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