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地方税务局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政策告知书

2018-03-07 10:17:13    来源:    编辑:

 尊敬的纳税人:

  为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改善企业现金流,鼓励企业提高设备投资、更新改造和科技创新,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政策。现将有关政策告知如下:
  一、税法关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政策规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确需加速折旧的,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第九十八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三十二条所称可以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的固定资产, 包括:
  1.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
  2.常年处于强震动、高腐蚀状态的固定资产。
  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方法的,最低折旧年限不得低于实施条例第六十条规定折旧年限的60%;采取加速折旧方法的, 可以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者年数总和法。
  二、关于加速折旧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文件规定
  (一)《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 号)规定,企业外购的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2年(含)。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其折旧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3年(含)。
  (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5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06 号)规定:
  1.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以下简称六大行业),2014年1月1 日后购进的固定资产(包括自行建造),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等四个领域重点行业(以下简称四个领域重点行业)企业2015 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包括自行建造),按不低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折旧年限的 60%缩短折旧年限,或选择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进行加速折旧。
  六大行业按照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 GB/4754-2017) 》确定。四个领域重点行业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进一步完善固 定资产加速折旧 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06 号)附件“轻工、纺织、机械、汽车四个领域重点行业范围”确定。今后国家有关部门更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从其规定。六大行业企业、 四个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是指以上述行业业务为主营业务, 其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50%(不含)以上的企业。所称收入总额,是指企业以货币形式或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包括:销售货物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转让财产收入;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其他收入。
  2.对六大行业企业的小型微利企业2014年1月1日 和四个领域重点行业的小型微利企业 2015 年1月1日后, 新购进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共用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单位价值超过 100 万元的,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3.对所有行业企业在2014年1月1日后购进并专门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可以一次性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单位价值超过100 万元的,允许按不低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折旧年限的60%缩短折旧年限,或选择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进行加速折旧。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范围口径,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19号)《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归集范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 公告2017年第40号)或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印发〈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 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195号)规定执行。
  4.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 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5.企业的固定资产既符合六大行业企业、四个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条件,同时又符合《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所得税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81 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中相关加速折旧政策条件的,可由企业选择其中最优惠的政策执行,且一经选择,不得改变。
 
 莱西市地税局
2018年2月28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