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土地有了“田保姆”

2018-03-01 09:49:32    来源:    编辑:

   从种到收,必要的田间管理,耕作、播种、施肥、收获等全部由专业人员代劳,农民彻底放下了锄头。近期,这种新型的土地种植方式——“土地托管”随着金丰公社在我市的签约落户,悄然兴起。“把土地托管给金丰公社,俺就像雇了保姆一样,从种到收都不用操心。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现在缴了托管费,就能在家坐等粮食成熟收钱了。”夏格庄镇潘家疃村的张勇笑着说,现在村里很多农民都和他一样,当上了“甩手掌柜”。

  “‘土地托管’就是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把各家各户撂荒闲置的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实现化零为整的目的。”莱西金丰公社总经理张荷向记者介绍说,县级金丰公社的主要业务就是通过为种植户提供优质农资产品套餐和土地深松、耕种施肥、统防统治、收割收获等全程劳务服务模式,实现全方位的农业服务。科学化、规模化发展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更提高了农户的收益。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金丰公社已经吸纳了全市3000余名社员。托管内容包括胡萝卜、花生种植和果园管理等不同内容。针对社员的需要,我们也制定了不同的服务套餐,位于夏格庄镇的金丰公社旗舰店就是专门为会员提供服务的地方。”莱西金丰公社农机销售经理李娜告诉记者,旗舰店可以满足社员关于专业化农业服务、现场观摩、培训指导、农技师和社员互动等多种需求。社员还可以根据发现的问题,在旗舰店里获取专业的预防、治疗等服务方案,以减少损失。“很多外地客户在参观了我们的旗舰店后表示,科学专业的服务团队使他们看到了现代农民真正的需求。”李娜愉悦的语调表现出对金丰公社创新型农业服务模式的自豪之情。
  金丰公社作为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建立起了“上游聚资源、中游建网络、下游做服务”的产业链闭环。金丰公社“让世界为你种田”的理念已在全国各地陆续落地,从全球资源到县级金丰公社再到农户的服务模式吸纳了9万余名社员。在我市,其落地模式又稍有不同——金丰公社首次吸纳地方政府入股,我市政府持有莱西金丰公社20%的股份。作为胶东半岛农业强市,我市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逐渐形成了设施农业高端化、规模农业区域化、特色农业品牌化、生产全程标准化的发展格局。市政府入股莱西金丰公社,恰恰顺应了我市农业发展的新趋势,符合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
  据统计,自去年11月签约落户我市以来,莱西金丰公社已经招募到了百余名优秀农技师,托管土地一万余亩。针对我市农产品结构特点,莱西金丰公社制定出了胡萝卜等作物的全程服务方案。后期,莱西金丰公社还将在各镇(街)做1000—2000亩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加速发展。预计未来三年内,将为我市30万亩耕地提供专业化的现代农业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