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致全市残疾人朋友的一封信

2018-03-01 09:42:09    来源:    编辑:

 各位残疾人朋友们:

  您好!
  为全面解决残疾人出行问题,市政府把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列为2018年政府重点实事,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凡具有莱西市常住户口,并持有第二代以上残疾证的残疾人均可办理莱西市残疾人专用乘车卡。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办理范围
  具有莱西市常住户口,并持有二代以上残疾人证均可办理残疾人公交乘车专用卡(以下简称“专用卡”)。残疾人本人持专用卡可免费乘坐莱西市内(含城区、乡镇)的公共汽(电)车。
  0-9周岁残疾儿童不用办理专用乘车卡,持本人残疾证可免费乘车;已办理其他优惠乘车卡(老年卡、革命伤残军人乘车卡等)的残疾人办理残疾人专用卡时,须将已办理的其他公交乘车卡交回,否则不予办理。
  二、办理时间
  (一)新办专用卡。每月20日前集中办理一次,办理时限15个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顺延,其他时间不予办理。
  (二)专用卡补办、注销、充值。正常工作日均可办理,办理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2:00-17:00。
  三、办理程序
  (一)提交申请。由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填写莱西市残疾人专用乘车卡办理登记表一式三份,连同残疾人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四张和制卡工本费12元一并交到辖区残联。
  (二)集中办理。申办人于每月5日前将申请表交镇残联,镇残联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统一报市残联。市残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并统一交青岛公交集团莱西公司(以下简称莱西公司)。莱西公司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专用卡制作并交付各镇残联。
  (三)专用卡发放。莱西公司完成乘车卡制作后,负责通知各镇残联统一领取,由各镇残联统一发放到每一位残疾人。
  (四)专用卡充值。专用卡充值由莱西公司负责。专用卡不受乘车次数的限制,卡内资金不足10元时,由本人持身份证、专用卡到青岛交运莱西公司服务大厅充值,每月每次充值额不超过200元。充值地点:上海中路1号,咨询电话:88433991。
  (五)专用卡补办。专用卡丢失,或出现故障不能使用,或发生卡面损坏、卡号不清、脏污、卡体弯折、砸压、裂纹、刻划、变形、破裂等现象,由本人持残疾人证、身份证、镇残联证明,到莱西公司服务大厅登记挂失并办理补卡手续。
  (六)专用卡注销。残疾人户口迁出本市或死亡的,由镇残联负责收回专用卡并向市残联提交莱西市残疾人专用乘车卡注销登记表。市残联审核登记后,出具专用卡注销证明,由莱西公司注销专用卡。
  四、使用规定
  1、新办和补办专用卡时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工本费和乘车保险费,停止使用时工本费不予退还。非人为损坏的,补办专用卡不收取工本费。
  2、残疾人持专用卡乘坐无人售票车辆,应主动打卡,并出示残疾人证。
  3、专用卡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使用。发现借与他人使用或带人在同一辆车上连续打卡,莱西公司有权暂时收回专用卡,并由乘车人补缴该线路票价5倍票款后,将专用卡返还持卡人。
  4、残疾人乘车中涉及的其他事项,按《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定》的有关条款执行。
 
莱西市残疾人联合会
青岛交运莱西公司
2018年3月1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