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切语

2018-03-01 09:39:36    来源:    编辑:

5版 1切语照片-2.jpg

 

5版 1切语照片-8.jpg

 

   反切注音法产生的年代久远,应用广泛,有人认为它是三国魏孙炎创造的。其根据是《颜氏家训·音辞》中的话:“孙叔然创《尔雅音义》,是汉末人独知反语。至于魏世,此事大行“。莱西是古代魏国的势力范围,其辖区的绝大多地区都流传有“莱西切语”,虽流传年代因久远而无从考究,但有关专家已初步确定店埠镇前寨村为“反切注音法”古文化村,为“莱西切语”的发源地。如今,该村40岁以上的村民80%仍会使用“切语”讲话。

  “莱西切语”是从古老的“反切注音法”发展而来的一种民间语系,具有鲜明的莱西地区特色,群众将“莱西切语”俗称为“切子语”,简称“切语”。
  切语在我市境内十余镇流传,店埠镇张官寨村具有代表性。张官寨村于明朝建村,反切应用与建村同步。清朝时期张官寨分为前张官寨、后张官寨,简称前寨、后寨。距今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他们的老师都是自己家里的长辈,在娘胎里就开始接触反切语,从小耳濡目染,不用特别教授。反切在前寨一直非常流行,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使用率一直很高。
  文化大革命期间,切语被当成“四旧”被禁止。改革开放以来,诸多传统文化受到极大冲击,加之普通话的提倡与普及,外国语的实用价值日益提高,“莱西切语”在现在的年轻人中,几乎失传。
  随时代的不断发展,也因地域的不同,民俗民风的差异以及语音频率的制约,“莱西切语”与正统的“反切注音法”已有较大差别,成为一种以“反切注音法”为基础又相对独立的民间语系,具有鲜明的莱西地方特色。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