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干群热议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02-27 09:29:41    来源:    编辑:

   2月2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这犹如一声春雷,惊醒了全省干部群众,更如一声冲锋号,激励山东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在我市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和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为莱西实现创新发展、加快绿色崛起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一定牢牢抓住用好这个重大历史性机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在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

迈开步子快干,甩开膀子大干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动员大会,凸显了这一重大工程在全省工作中的重要性、紧迫性。”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辉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正在重塑地区间发展和竞争格局。山东经济偏重资源加工型,在发展思路和路径上对资源、能源、廉价劳动力和大规模投资拉动依赖性强,对技术、人才、数据、业态模式创新不敏感,与先进省份差距不断拉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山镇党委书记张显杰表示,姜山镇将以创新驱动升级为起点,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特色小镇”三大领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新业态、新技术”的科技密集型产业。
  市政协副主席、南墅镇党委书记姚军表示,南墅镇将坚定不移推进石墨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重塑“南墅石墨”辉煌;坚定不移推进以特色林果业为重点的农村产业发展和土地流转改革创新,推进以环保整治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幸福新南墅。
  经济开发区左家泊村的村干部和党员代表集体收看了动员大会直播,党支部书记左士美深有感触地说,听完大会,勇于担当、造福山东人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大伙有一股为重塑山东辉煌而拼搏的精神头。
  店埠镇葛家疃村65岁村民葛青在浙江湖州打过工。他说:“不得不承认,咱这10多年发展比人家慢了,人家工厂多,环境好,老百姓收入也高。但我们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咱山东一定会赶上来。”
 
抓牢项目建设“生命线”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表示,将在项目招商、推进上下功夫,让更多新项目成为发展新优势、新动力。
  市商务局局长褚方晓表示,我市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石墨新材料、绿色建筑等产业,定向精准招商,加快培育链条完整、配套齐全、要素完备的产业体系。重点发挥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的龙头作用,加快延伸电池、电机、电控、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要素,构建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还不高,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商品国际竞争力不强。”市科工信局局长张绍东表示,莱西将立足绿色崛起,力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我们今年将确保产业本地配套率达到30%以上,35万辆新能源汽车规划产能全面建成,加快建设全国最大、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快“存量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让更多的“旧动能”转型升级为“新动能”。我市将着力推动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填补功能食品、绿色食品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广泛应用互联网改造设计、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时,推进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在劳动密集、危险程度高等环节开展“机器换人”,实施技改项目80个以上。
 
时不我待,紧抓机遇
 
  “这次大会在山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对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产生巨大推动作用。”马连庄镇党委书记左杰认为,要充分认识这一机遇对山东答好高质量发展历史考卷的重要性。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牟江说,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传统制造企业、中小型企业势必会从传统粗放型大规模批量生产向精密、小批量、个性化定制转变,这将为3D打印技术带来发展良机。
  河头店镇党委书记崔旭升收看大会直播后表示,机遇面前,容不得半点懈怠。“我们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围绕‘洙河明珠、物流小镇、拥湖发展、绿色崛起’的目标定位,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精心谋划部署2018年工作,为构建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作出自身贡献。”
  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路环宇说,望城街道将抢抓机遇,趁势发展,打造莱西城区南部经济新增长极,重塑城区南大门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务服务工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科科长张鹏飞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在改革中遇到新矛盾新问题要更多“向前看”,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2018年他们继续承诺,让群众“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办多件事、跑一次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