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迎接三产融合发展的春天

2018-02-23 09:23:13    来源:    编辑:

   乡村振兴,希望在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立足农业又跳出农业,着力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田野成“车间”
龙头带动链条延伸
 
  走进马连庄镇海升果业产业园,一排排苹果树整齐连片栽植。苹果采摘后经过“选美”,颜值高的苹果贴上海升“清谷田园”的标签进入各大商超直接售卖。颜值低的苹果则进入海升集团果汁加工企业,加工成浓缩苹果汁。“这种深耕苹果产业发展链条,推动‘牵一接二连三’的发展模式,所带来的收益不仅比单纯种植苹果要高出几倍,而且还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马连庄镇扶贫干部于永刚告诉记者,台上村董长暖在镇、村、企的帮助下,通过把土地流转给海升果汁企业,再到企业园区打工成功实现脱贫。
  海升果业产业园的发展模式,体现了我市探索三产融合发展的决心。近年来,我市通过一产发力,催生种养、畜牧等农业发展集群,为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同时,我市积极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产品价值的攀升,让农业真正成为二三产业的“第一车间”。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壮大果品、花生、蔬菜、奶牛、生猪、肉鸡等6大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青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57家、家庭农场总数达到24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300多家,我市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互联网”牵线
农业品牌借网发展
 
  优质农产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农业”渐成发展新趋势,也让曾经“深处闺中无人识”的莱西优质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出莱西,辐射各地。
  林果胜景地南墅,交通位置偏远,曾遭遇果业怎么发展、平台怎么搭、发展空间怎么拓的瓶颈。为拓展销售渠道,避免丰产不丰收现象,南墅镇积极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以“果乡南墅U+创客产业园”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与知名电商企业天天购公司合作运营为契机,着力打通集线上销售线下生产为一体的网络营销渠道。通过借网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林果种植,近年来南墅镇规划建设了袁家蜜桃、唐家梨、东泥牛庄葡萄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处,发展林果两万余亩,栽植各种果树苗木160余万株。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类丰富,南墅果品销售触网成功只是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一改传统单一的实体店销售方式,大力发展实体店+互联网的销售模式,价格和销量同步增加。目前,已经建成大规模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7处,现代农业物联网养殖场6处,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11家,建有农村淘宝店48家,实现12处镇(街)全覆盖。通过互联网效应,我市在做大做强自身农业产品的同时,以电子商务发展为驱动,促进了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向更加优质、更具特色的方向发展。
 
沃野着“新色”  
农旅结合乡村增新彩
 
  姜山镇烧锅庄村的大枣虽甜,却仅“闻名”于十里八乡的乡亲们,然而去年村里的大枣未出村卖便售罄,原因是村庄搞起了休闲采摘游,游客进园采摘,每斤大枣15元。村支部书记翟守军喜滋滋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的枣只要一出这个枣园就卖不上这个价了,市场上的大枣都是10元3斤,这样一算,我们每斤大枣能多卖12元左右,发展大枣采摘游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00余万元。”
  将现代农业发展和城乡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烧锅庄村并非个例,只不过是我市农旅结合发展路上的追随者。近年来,我市通过丰富高质的农业产业,让农产品的体验、销售和旅游深度融为一体,拓展生态观光游、采摘体验游,乡村旅游在莱西各地开花散叶,传统农业发生质的改变,走上“一产与三产融合,农业与旅游并进”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市已打造省级精品采摘园27处、“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新晋青岛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11家。重点建设东大寨苹果、马连庄甜瓜、大好河山葡萄、沽河万亩果品、山后韭菜等具有休闲采摘要素的规模化片区,打造莱西独具魅力的景观农业、创意农业等美丽休闲田园品牌。
  如今,我市乡村一地一景,处处换景,其中青岛沁楠香休闲岛旅游度假区、鲜多多农场、山后人家生态园、花岭农创园等旅游景区,已成为我市乡村旅游靓丽的名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