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农业铸牌记

2018-02-02 10:51:57    来源:    编辑:

   “山后韭菜”每公斤卖136元,“浩丰”蔬菜、“万福”猪肉、“九联”鸡肉直供北京奥运……我市这些农产品之所以价贵、俏销,主要得益于多年来的品牌创建。品牌农业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围绕标准打造品牌
 
  近年来,为发展品牌农业,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与创意农业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贯彻执行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品牌农产品按标生产、按标上市、按标流通。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常态化、全覆盖监管,农产品生产流通“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积极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请工作。目前,全市“三品一标”总数已达到78个,青岛市级以上名特优新农产品18个,2017年新增青岛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3个,总数达到12个,有力地推动了农产品价值开发,实现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龙头带动壮大品牌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我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不断壮大农业品牌。近年来,全市共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739家、农民合作社2700多家,示范社227家、示范家庭农场213家,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形成牛奶、肉鸡、生猪、蔬菜、果品、花生六大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749家,其中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总数达到57家,花生出口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是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拥有“九联”“万福”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佳德食品、东生花生、长寿食品等大批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瞄准出口,积极争取各种国际认证,例如以生产出口脱水的大蒜、洋葱和辣根为主的联盛益康食品,2016年取得了欧盟BRC认证的A+等级,目前国内只有两家企业通过这项认证。
  市农业局品牌办主任李会志告诉记者:“现在,莱西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品牌建设都非常重视。据统计,今年我市还将新增三品一标,争取各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大约30个。”
 
活动推介打响品牌
 
  东大寨村苹果栽种已有上百年历史,村庄成立了青岛东大寨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新模式栽培示范园,被评为“全国百个果业示范基地”,为让东大寨品牌苹果进一步增值,河头店镇通过举办2017中国东大寨国际苹果文化节,吸引也门、阿盟、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友人前来参观、订货,苹果通过各国大使馆牵线,漂洋过海赚外汇。
  无独有偶,我市去年举办了2017年全市秋季“农超对接”洽谈会莱西店埠专场中,东大寨苹果、店埠胡萝卜、马连庄甜瓜、莱西大花生等农业品牌广受关注,吸引利群、维客、利客来等30家大型超市与我市44家农业合作社现场签订了采购意向书,达成采购意向7000余万元。
  为进一步打响农业品牌,我市通过各类节庆活动、农产品展销会、“农超对接”洽谈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有效将品牌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产业优势。通过节会活动,既把优质品牌的农产品引入市场,也将市场的需求信息反馈给生产方,引导生产,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