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木偶戏

2018-02-02 10:40:19    来源:    编辑:

5莱西木偶第五代传承人姜玉涛.jpg

   莱西是中国著名木偶之乡,中国木偶艺术发源地,木偶艺术之祖就在莱西。1978年,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了一件大木偶和一批小木偶,其中大木偶高193厘米,由13块部件构成,接合部采用卯榫法,立、卧、跪、坐自如。这件木偶至今仍属一项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引起多方关注,被视为机关木偶之祖。国际木偶协会曾对该大木偶拍摄专题教学片,进行研究学习。

  偶人在我国产生的时代比较早,先秦古籍中就多有记载;其工艺水平和用途也有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大致在先秦时期,偶人主要用作偶像和随葬,西汉时出现可以用作傀儡的机关偶人参与丧仪;所谓“作偶人以戏,善歌舞,本丧家乐也。”至东汉末年,其作用扩大,“时京师宾婚嘉会,皆作傀儡,酒酣之后,续以挽歌。”至此,木偶走上了艺术表达之路。
  目前,存活于莱西乡间的木偶戏,就是古老木偶戏的遗存。莱西木偶属杖头木偶,俗称“撮头戏”,木偶造型多数沿用戏曲中生、旦、净、丑、灵怪等脸谱,主要以颜色涂画人物的脸谱,表现不同的人物形象。木偶身高0.6米至1米不等,木偶面部眼、耳、鼻、口可动,表演时讲究举功、捻功和步功。操纵时讲究稳、准、正、平,并借鉴戏剧人物的步法、跳跃、翻身、转身等表演程式。
  木偶戏是由演员操纵木偶以表演故事的戏剧。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不同,分为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撮头木偶)、铁线木偶。木偶戏仿制各种戏剧人物的头像和能活动的木制躯体、四肢,并缀以服饰,做成各种不同戏剧情节所需的人物形象。演出设施比较简单,随时随地搭起一个小舞台,锣鼓一敲便开张演戏。演出时,表演者在幕后用双手操纵木偶,做出各种表演动作。乐队及演唱者根据剧情进行伴奏、伴唱,配合默契,可谓有声有色。
  岱墅木偶开了木偶表演艺术的先河,后世的各类木偶戏就是沿袭岱墅木偶的路子发展下来的。这门艺术首先在莱西得到很好的延续发展,一直到近现代还很流行。1875年,后周格庄村李得安、李得明、周之佐等人组织的木偶戏班,相继演出了80多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