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加强湿地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18-02-02 10:37:18    来源:    编辑:

   2018年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一、什么是湿地
  “湿地”这个词最早是1956年美国联邦政府开展湿地清查和编目时使用的。1971年2月由前苏联、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签署的《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把湿地定义为:天然或人工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和水域,蓄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浅干6米的海水区所有季节性或常年积水地段,包括沼泽地、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及泛洪平原、河口三角洲、滩涂、珊瑚礁、红树林、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永深浅于6米的海岸带等,均属湿地范畴。
  《湿地公约》定义中所包括的湿地类型:浅海湾及海峡,包括珊瑚礁;小型岛屿;各类沙滩;池塘包括鱼塘和虾塘;潮间带泥滩;咸水或淡水沼泽;盐场;咸水或淡水湖泊,包括水库;湿耕农地,包括稻田及菜田;红树林。
  湿地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也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降解环境污染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
  二、我市湿地资源
  我市湿地类型较多、分布广,有湖泊、河流、沼泽等天然湿地;人工湿地则包括水库、渔塘等。根据2012年调查,我市现有湿地总面积7478.49公顷,其中湖泊湿地和人工湿地5405.99公顷;河流湿地1826.17公顷;沼泽湿地246.33公顷。
  (一)湖泊湿地与人工湿地
  湖泊湿地及人工湿地主要是指水库(天然和人工的)、池塘、干渠、沟等,共有斑块31块,面积5405.99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72.29%。其中面积较大的水库有:产芝水库,2个斑块,面积3750.3公顷;姜山滞洪区,2个斑块,面积243.43公顷(20/501斑块为137.65公顷,21/501斑块为105.78公顷);北墅水库,1个斑块,面积570.27公顷;高格庄水库,1个斑块,面积268.5公顷,其他水库、干渠、平塘、沟等湿地面积为456.92公顷。
  (二)河流湿地
  河流湿地共有斑块41块,面积1826.17公顷。其中大沽河流域湿地斑块共有3块,面积共计910.93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24.42%。分别为西巨村北大沽河5.59公顷,仲家村东南大沽河与小河交汇处194.86公顷,栾家汇村东大沽河710.48公顷;洙河流域湿地斑块1块,岗河头村东渚河,面积14.48公顷。其他河流湿地共计900.76公顷,包括小沽河、五沽河等及其他支流的河流湿地。
  (三)沼泽湿地
  沼泽湿地共有斑块1块,面积246.33公顷,即水集敬格庄村后沼泽(莱西湖千禧园内),占全市湿地面积的3.3%。
  三、我市湿地保护情况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多,特别是干旱、泥沙淤积、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导致湿地资源不断减少,使人类赖依生存发展的资源、环境资本逐渐丧失,给区域的环境、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构成极大的威胁。这种环境恶化给人类敲响保护湿地的警钟。因此,保护湿地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市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一是加强对湿地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各级都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专门负责全市湿地资源保护工作,林业、水利、国土、城建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统筹协调湿地保护。二是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市级将全市73个斑块进行梳理,将管护责任按属地管理原则划分到15个镇街、部门、单位,加强管护,避免扯皮现象发生。三是扎实做好湿地保护工作,市镇两级均建立湿地保护管理目标责任制,建立了管护队伍,制定了湿地巡护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四是加强考核,我市自2016年起,将湿地保护列入全市考核指标体系,年底对责任单位进行了考核,镇级也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了镇对有关村、单位的考核指标体系,湿地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根据青岛市对我市湿地的科学考核,2017年我市没有侵占湿地现象,考核满分。
  四、倡议
  在第22个“世界湿地日”到来之际,作为保护湿地工作者,在此我们郑重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全社会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像爱护我们的肾脏一样来爱护我们的湿地,共同保卫我们的绿色家园!
  一、不随意开(围)垦湿地,不在湿地范围内放牧、捕捞;二、不随意填埋、排干湿地或者擅自改变湿地用途;三、不擅自取用或者截断湿地水源;四、不在湿地范围挖砂、取土、开矿;五、不向湿地排放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不乱倒生活、建筑垃圾;六、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不采挖野生植物或者猎捕野生动物;七、在湿地公园旅游要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乱扔垃圾,看见垃圾,请弯腰拾起,争做文明人;八、积极参与绿色环保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九、 要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循环用水;十、要倡导餐桌文明,不食用野生动物。
 
 
莱西市林业局
2018年2月2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