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擎起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伞”

2018-02-01 15:07:2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笑伶
  2017年5月份,青岛二和纤维有限公司因拖欠30余职工社会养老保障金和部分工资引发了职工群体上访,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经律师参与化解,依法引导给出法律意见,成功促成上访职工与二和纤维公司、姜山政府达成三方协议,给公司职工缴纳所欠保险费和工资,该群体上访事件得以平息。这是市总工会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的事例之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座谈会精神,发挥工会在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方面的制度性作用,进一步做好工会维权工作,2017年1月份,市总工会针对我市劳动争议多发、职工权益易受损害的行业领域,以及维权能力较弱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经过多次考察论证,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携手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通过法律维权帮扶渠道,在化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矛盾的同时,依法有力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有了法律信息服务中心,我们职工想解决拖欠工资的、想找律师咨询问题的,来这里办理既方便又快捷,这工作真是干到我们心坎里去了。”青岛敏深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张先生如是说。确实如此,“有利于职工、方便职工”是建立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里,统一设置了登记立案、职工维权热线、职工法律援助、矛盾调处四个服务窗口,法律律师坐班开放式办公,线上线下24小时无障碍、无间断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对职工提出的涉法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和帮助,让来中心办事的职工不多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不浪费冤枉时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便利、高效的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是公益行为,对职工群众实行免费服务,这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底线。”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律师闫浩说。市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创新利用“互联网+律师+工会法律援助平台”的模式,推行职工法律援助平台公众号,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知识咨询,按照《青岛市工会法律援助办法》的要求,对符合工会法律援助范围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通过开设在线咨询、法律助手、以案说法、政策法规等模块,为职工提供精准高效、方便迅捷的免费法律服务。有需要解决问题的职工既可以选择到服务大厅与律师面对面咨询、寻求帮助,也可以通过电话咨询,还可以利用法律援助微信平台进行咨询,并得到免费的解答。
  一年以来,市总工会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为职工免费解答法律咨询16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5件,举办法律大讲堂、送法进企业、为企业职工宣讲劳动及生产安全法律法规8场,化解职工涉法涉诉上访案件4起,参与化解职工群体上访事件4起,免费为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工伤待遇300多万元,为劳动者擎起了一把有力的“保护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