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众志成城攻克河库湖整治堡垒

2018-01-24 10:33:1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焕青
  开展河库(湖)整治行动,是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自河库(湖)水域岸线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涉河库(湖)各类违章建筑及违法活动进行清理整治,圆满完成了整治任务。
 
庄严承诺下决心
 
  我市去年的河库(湖)综合整治任务总数为647处,其中:青岛市级以上河流整治任务总数为144处,莱西市级河流整治任务总数为503处。此外,大沽河整治清单外排查出的问题195处。河库湖整治战线长、河道宽,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覆盖面广、涉及工作量大,整治工作错综复杂,难度大。
  困难面前需要的是胆识和勇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河库(湖)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靠上亲自抓,召开调度会议进行周密部署,现场指挥调度推进;各镇(街道)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争先签下军令状,并庄严承诺“保证完成任务”。
 
分类施策润心田
 
  马连庄镇及时把河道范围内真实情况和群众需求摸排上来,对症下药,通过张贴公告、送法入户为群众提供服务,镇内山珍河23处违章建筑仅用10天时间全部清理完毕。唐家庄村村民刘希志有4亩果园在清理范围,果树正值盛果期,镇村干部除了积极帮助他联系卖树,还帮助他调地移栽,他感慨地说:“真没想到镇里帮我们想得这么周到。”
  整治过程中,各镇(街道)广泛宣传发动,在全社会形成“爱河护河光荣、违法占河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推进落实,对照整治任务清单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做到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对私自违建的大棚、果园看护房、围垦种植、非法采砂等,按照“一类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分类施治,以自拆助拆为主、强拆为辅的方式推进,先对违法当事人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河道中存在的部分管理用房、林木看护房、项目建设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对自觉配合开展河库(湖)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当事人,在符合产业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优先在相关河道管理范围外审批建设相关项目,相关审批部门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项目建设收费按最低标准收取。

部门联动出重拳
 
  为推动镇(街道)河库(湖)清理整治工作,市政府督查室与市水利部门组成的4个督导组进行联合督查,形成督查专报每天通报,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将河库(湖)清理整治情况列入对镇(街道)的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针对整治难点,我市组成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带队,水利、综合执法、国土、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部门联动,重拳出击,对河道清理范围内的“钉子户”依法进行拆除,形成了震慑作用,保持了拆违高压态势,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我市647处河库(湖)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正如市委书记庄增大所作批示:“这次河库(湖)整治取得了圆满成功,得益于政府领导的科学方法和巨大决心,得益于有关部门和镇(街道)的巨大努力。反映出,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攻不下的堡垒。”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