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优质教育普及到乡村

2018-01-22 09:11:07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一走进河头店镇中心中学,宽敞整洁的运动场,崭新靓丽的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映入眼帘。在初二三班,车盈盈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语文课,她2015年参加工作来到河头店镇中心中学任职,经历了从低矮教室到新教学楼的变迁,学校的变化让她由衷地高兴。“以前我们的教学楼比较陈旧,地面坑洼不平,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的教学工作,现在校园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师生正享受着与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说到学校的变化,车盈盈感慨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补齐短板,解决义务教育‘农村弱’问题,我市启动实施了农村薄弱学校升级改造工程,我们学校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现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区孩子同等水平的优质教育资源。”车盈盈的话道出了学校搬进新校区的关键——“优质教育资源进乡村”。在加快乡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市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功能提升及同步课堂建设工程,改善全市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对全市102间中小学校同步课堂实施改造,实现校际互联互通,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莱西二中、沽河庄扶中学等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逐步消除薄弱学校,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推进南开中学建设,把优质教育直接送到农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关键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硬件均衡只是基本的均衡,缩小城乡办学质量差距,才能走向高水平的均衡。近年来,我市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为目的,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措施,推动城区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合作共建,发挥名校示范带动作用,对薄弱学校提供帮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同时,全面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已创建青岛市海洋、足球、艺术等特色学校39所,莱西特色学校58所。“我们学校现在已经开设了七巧板、剪纸、书法与绘画、乒乓球等多门特色课程,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在各种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促进了全校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观摩,通过学习和交流,对新课程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新课程的实施方法有了新的体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