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招大引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1 10:57:3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作为青岛北部的山水屏风、全域统筹的战略支点、山东半岛的几何中心,去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推进“1+5+4”发展目标体系,坚持工业强市、招大引强,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截至去年11月末,我市已签约项目118个,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突破千亿元,六大新兴产业增长25.9%。
 
企业服务演绎“莱西速度”
 
  为促进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顺利进展,我市在21个招商小组的基础上,招商委办成立6个重点招商小组承接重点项目的落地推进工作,实行“一包到底”、“一条龙”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投产达效。依托重大项目建设,我市先后出台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意见》、《招商引资项目飞地政策》等文件,鼓励制造业企业开放合作,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资本招商。
  不仅如此,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我市的创新实践也收到较好的成效。
  “审批瘦身”集中行动和先后出台的重点项目预审办法、审批代办等多项制度,通过压缩审批时限、串联变并联、前置变后置,优化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了各审批环节的有效提速。工业类项目新开工手续全环节办理时限由150天压缩到40天,“莱西速度”已逐步常态化、制度化。
 
绿色大项目加快构筑新优势
 
  政策优惠,服务贴近,助推绿色大项目快速落地。投资20亿元的东欧产业新城项目、投资总额75亿元的中德智慧新区项目、投资60亿元的碧桂园古城里文化小镇项目等13个投资总额200多亿元的新动能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总投资679.6亿元的57个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以北汽新能源汽车基地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发挥出了“平台效应”,德威氢燃料电池、中科院固态动力电池、清友电子电控、清华启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等一批配套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户。
  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最终都要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紧紧围绕三中心一基地部署,找准定位,瞄准特色,加快构建莱西的产业优势。在新引进项目中,智能制造产业类项目14个、投资总额72.8亿元;新材料产业类项目20个、投资总额152.15亿元;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类项目25个、投资总额354.64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11个、投资总额26.2亿元;科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1个、投资总额121.1亿元;文旅产业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373.82亿元;商贸物流产业类项目11个、投资总额78.13亿元;现代农业产业类项目18个、投资总额33.7亿元。绿色大项目成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优势。
 
“1163”目标描绘新蓝图
 
  去年6月3日,我市举行基金小镇启动仪式,我市紧盯国内外知名基金公司,做大做强全市招商资金“底盘”,引导基金公司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尤其与清科集团成功合作,通过政策扶持、聘请专业团队服务等措施,聚力打造了山东省首个基金小镇。自去年6月份成立以来,已有80多家企业完成注册登记。预计新增注册基金100家,撬动资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资金和产业集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
  为补强新旧动能产业链,我市突出抓好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绿色节能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姜山基金小镇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1163”产业发展目标,即培育1条千亿级产业链、1条500亿级产业链、6条百亿级产业链、3条50亿级产业链。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加快推进北汽二期、国轩电池二期建设的同时,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德威氢燃料电池、光彩氢燃料电池项目以及清华启迪智能网联产业园等国家部委主推的战略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预计新能源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