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绿色崛起”的三个样本

2018-01-09 14:11:3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吕树明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为使命的莱西市,正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和青岛市“创新+三个更加”的目标要求,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方式向高质量、高效益迈进。笔者选取了我市三次产业发展具有代表意义的三个镇,观察其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可喜轨迹。
 
姜山镇:
湿地托起3000亿的金融业
 
  2017年12月26日,青岛南开教育基地落户姜山镇。这是我市在高品质教育资源引进上的一大突破,也是姜山基金小镇“基金招商”的一大成果。
  2017年6月3日,全国第33个、全省首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启动,这是我市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的有效探索。如今,基金小镇已吸引了中植资本、津报资本、鲁信创投、青岛城投、国鹏资本等100多家投资机构。已有7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在这里注册,正在办理注册手续的有30余家,基金募集规模超过了300亿元。在此基础上我市又成立了14支产业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到了76亿元。
  是什么优势让姜山成为我市的“金融磁石”?答案是:生态。这里有一片占地2万多亩的湿地,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也正因为这片湿地,我市在镇域产业规划时,明确将“生态优先”作为项目引进的“前置条件”。“基金小镇”由此应运而生。
  基金小镇服务地方招商引资的“红利”正源源不断地释放。我市2017年签约的产业项目中一半由落户这里的基金团队引荐,且绝大多数都是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基金招商成效凸显——天津津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小镇落户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即引进了“南开学校”落户我市。
  青岛中科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姜山成功引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研发、生产的纳米硅酸盐一体化防火保温墙体材料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一项空白。项目相关负责人江海红说,中科汇金不仅引进了该项目,在投资方遇到资金瓶颈时,还给企业解决了40%的首期建设资金,确保项目第一时间开工。
  此外,通过小镇基金团队的牵线搭桥,德威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洪润港华热电联产项目、氢燃料电池等生物医药及清洁能源项目,中北润良智能汽车产业园、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姜山汽车配件产业园等10余个新能源及汽车制造项目也相继落户姜山。
  “下一步,基金小镇将重点吸引创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和产业母基金及其基金管理机构集聚,着力打造金融转型升级示范区。预计未来五年内,基金小镇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为莱西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姜山镇副镇长葛华说。
 
店埠镇:
传统农业转型“新六产”
 
  “2018年元旦假期,我们精心准备了亚热带生活馆和高科技农业大棚两个点的观光线路,尤其是草莓、黄瓜、西红柿采摘,都是客人青睐的主要活动。假期三天每天接待游客200人左右。”在位于店埠镇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青岛鲜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负责人洪亮向记者介绍。
  在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蔬菜大镇店埠镇正加快发展“新六产”,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店埠镇有12万亩耕地,其中10万亩种植蔬菜,年产蔬菜约80万吨。这里种植的胡萝卜更是全国闻名。“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我们的资源做强做优。”店埠镇党委统战委员赵鹏告诉记者,镇里将“新六产”作为发力点,拉长农民增收链,趟出了一条“以农促工、以工带农、农工促商、三产协同发展”的路子。
  ——“优一”,以胡萝卜为主,做强蔬菜种植品牌。在胡萝卜种植基地核心区,实施2万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擦亮“店埠胡萝卜”招牌。同时,扶持发展其他蔬菜品种与品牌,如今上百种北方蔬菜在店埠均有种植。
  ——“拓二”,做强农产品销售流通加工,推动镇域二三产业发展。持续强壮东庄头蔬菜批发市场、青岛联盛益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对农户的致富带动作用。依托“智慧店埠”项目,创新实现与辖区1.2万数字电视菜农用户面对面沟通农科推广、点对点提供农技服务,打造智慧农业。
  ——“兴三”,开拓蔬菜种植休闲,发展观光农业。以鲜多多农场、天井山桃花溪农业休闲谷等10家大型“农字号”企业为引领,推进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园建设。鲜多多农场年接待游客达1.3万人、旅游收入达200多万元。天井山桃花溪农业休闲谷年游客接待10万人以上,先后成功举办草莓采摘节、番茄文化节等节庆活动。
  如今的店埠,蔬菜种植规模日益壮大,现代物流体系日趋完善,从传统的种植、销售、加工延伸到休闲农业、种苗繁育、农资服务、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日渐完善。产业协同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非农就业。赵鹏告诉记者,在该镇,农民蔬菜种植得一份收入,农闲时到蔬菜加工企业、观光园等地打工再得一份收入,通过电商渠道还可以增加收入,一位农民平均一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
 
南墅镇:
“黑产业”释放“绿动能”
 
  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作为石墨资源聚集区域的南墅镇,正以“绿色崛起”为指向,加快石墨产业从低端矿石开采加工向高端新材料研发、绿色生产转型,“黑产业”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绿色新动能”。
  南墅镇石墨资源丰富、品质全国独一无二。然而,资源珍贵更有限。自2005年起,我市便停止了石墨矿开采,转向以石墨新材料研发、成果转化、平台交易为主的可持续发展。近两年来,这种“黑”转“绿”的产业转型升级呈现诸多精彩。
  转型升级第一步:以原南墅石墨矿5000亩国有土地和闲置厂房为依托,规划占地1万亩的南墅石墨新材料产业园区。如今,园区内聚集了国内石墨行业领域最高技术水平的石墨烯生产企业——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石墨精细加工、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青岛大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新天和碳材料有限公司、青岛广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年产值30多亿元。引进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合资成立青岛德安新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石墨烯产业化示范应用。目前,石墨材料集聚区内共入驻石墨新材料企业1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1家,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4家。
  转型升级第二步:依托丰富的石墨资源和完善的石墨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链条,淘汰涉水污染产业门类。投资3亿元建设石墨专业污水处理厂,对石墨深加工产生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污水的闭路循环,达到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目标。目前,一期工程可研、环评评审完毕,概算投资1.8亿元,建设日处理污水4000方生产线一套及相关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估算投资1.2亿元,再建设日处理污水4000方生产线一套。
  转型升级第三步:招才引智,发力科研。2017年6月,市政府与河北工业大学签订建设河北工业大学青岛碳材料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成山东省认定的高水平碳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碳材料产业技术相关的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平台,为石墨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支持。此外,中国五矿集团资源网上交易平台项目也落户南墅镇,为矿产线上交易提供平台支持。
  “南墅镇将分‘三步走’,建设国家级的‘碳谷’产业示范基地。第一步是吸纳代表世界顶尖技术的石墨烯和碳材料生产企业;第二步是集聚以石墨烯为原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链;第三步是建设国家级石墨烯碳材料检测中心、石墨烯碳材料研发基地、石墨烯碳材料标准制定单位。到2020年,石墨新材料产业逐步实现升级换代,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到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南墅镇党委副书记尹亮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