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移动支付为好生活按下“快进”键

2018-01-05 10:17:09    来源:    编辑:

二版1.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吗?”
  “可以!”
  王杰是一位90后,对移动支付早已不再陌生,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扫码支付已经普及到菜市场。1月2日,忘带钱包的他在沙岭市场买了200多元的菜,没有花一分现金,全部使用手机支付。“整个菜市场,没有一家店不可以扫码支付。”王杰感慨道。
  支付方式的改变,记录着时代的悄然巨变,我们离“无现金”越来越近。王杰说已经记不清上一次使用现金是什么时候了。他在姜山镇一家外企上班,早出晚归,工作忙碌,每个月只休4天假,时间对他来说很宝贵,但手机帮他实现了交话费、订车票、购买生活用品等诸多“零跑腿”就能办成的事项,这既方便了他的生活,也为他节省了更多工作和陪伴家人的时间。
  移动支付并非只是年轻人专利。“现在不会用手机扫码,东西都难卖喽!”年过半百的李大爷连声感叹。在长岛路上,他多年经营烤红薯,前几年移动支付还未普及,他经常腾出一个纸箱专门放零钱,收钱找零。到2017年下半年,他突然意识到,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很多年轻人因为找零麻烦而放弃购买,摊点一度陷入冷清。不过很快,他向邻近商户讨要诀窍,在摊位上也备了各种移动支付的二维码。“扫这里付款,姑娘!”李大爷指着二维码,向顾客说道。无假币,不用找零,资金实时到账,移动支付让李大爷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快捷。
  在深刻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移动支付也走进了公共服务领域,帮助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日前,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银行代收窗口看到,等待缴费的群众不再是手里拿着一沓钞票,而是手里只捏着一张银行卡或一部手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自动跳转到莱西市非税缴费平台并成功缴费,改变了单一、低效现金收费的传统模式,极大地满足了服务大厅非特定客户的高频、实时缴费需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正一步步走来,很多市民期待移动支付能延伸到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行政审批等领域,让群众在缴费环节少跑腿、少排队,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