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热土

2018-01-03 10:24:5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杜茜
  在经济开发区小院村,双龙泉家庭农场与他处的萧瑟冬景不同,一片忙碌与生机。果园里,工人正忙着给果树修枝、培肥;果树下,鸡鸭鹅等家禽漫步其中,增添不少乐趣;大棚中,工人正给草莓疏花,一片绿油油的新苗充满生机。记者在这里,见到了该农场负责人张志强,他看着眼前这片草莓大棚,说:“今年增设了两个草莓大棚,实现了家庭农场四季有采摘,今年草莓种得晚些,年前这里的草莓才可以成熟,到时候可以迎接游客‘新春游’。”
  今天,农场中的错落景致,得益于张志强敢于将“心里想”付诸于“埋头干”的实践。2014年,他了解到国家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便萌生了流转土地,开办家庭农场的想法。三年来,他先后流转村民500余亩土地,栽种了苹果、梨、桑葚、桃、杏等适宜采摘的果品,挖了鱼塘,办起农家宴,设置了采摘区、垂钓区、休闲区、餐饮区等,保证游客有得赏、有得玩、有得吃。去年,通过开展果蔬采摘、网上购物线下体验等模式带动农场产品销售,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入园人数突破25000人次。
  张志强在经营壮大家庭农场的同时,也带着村民们致富增收。他先后投资247万元建成办公生活区一处,设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田间学校。“农忙时,我们的工人忙在田间地头,农闲时,就在农场中培训,学习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张志强介绍说,现在国家倡导新型职业农民,他们也要跟上发展的节奏,着力提升农场建设“主力军”的素质。“我们成立了泰莉花生合作社,社员百余人,每年能够生产1000-2000吨花生,收益主要用于农场经营以及分红。”张志强介绍,园区自成立以来,通过示范带动、科技服务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600余户,实现每户增收万元以上,在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可安排当地农民20余人,在果蔬采收季节,可临时安排农村劳动力100余人,年人均可增收1万余元。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张志强心中又有了新的愿景。他想,乡村要振兴,离不开牵一接二连三的发展模式,下一步,他将跟紧国家发展战略,继续流转土地,扩大农场面积,打造田园综合体,让游客能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好。到那时,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热土,也不再是梦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