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农业局谱写现代农业新篇章

2018-01-02 14:02:30    来源:    编辑:

   2017年,市农业局以市委“1+5+4”战略目标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扶持新主体、打造新业态、拓宽新渠道、培育新动能,促进了全市农业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加强农业科技推广
稳定发展农业生产
 
  加快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与服务,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取得新突破,22万亩粮食功能区平均单产355公斤,比全市平均单产高49公斤。成功组织召开青岛市秋收秋种现场会,对我市秋收农机作业、小麦宽幅精播、水肥一体化滴灌节水栽培技术、休耕轮作试验给予肯定。全市蔬菜播种面积53.2万亩,总产218万吨。共引进蔬菜新品种30余个,推广实用新技术5项,加快了蔬菜品种更新升级和多元化种植结构调整。到目前为止,全市完成果品套袋13.1亿个,全市果品总产量预计为24.5万吨,直接经济产值预计8亿元左右。其中,我市的苹果自根砧矮化密植栽培迅速发展,累计达到9000亩,目前与青岛农大合作,共建国家级苹果抗重茬矮化砧木筛选试验示范园1处,为国内苹果产区苹果更新换代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强化机制体制创新
培育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竞争力
 
  按照提升一批、扩建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大沽河现代农业产业带的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业园区规划建设,重点打造精品示范农业园,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拓展农业园区休闲旅游功能,引导有条件的园区逐步向集观赏、饮食、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转型升级,共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7个,创建青岛市农村创业创新园区8个,指导我市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和双龙泉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园区成功创建全国农业创业创新园区。
 
坚持多层次融合发展
不断提升休闲农业档次
 
  坚持将区域优势、资源禀赋、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依托“乐在莱西”品牌建设,促进休闲农业向高端、高档次发展,共打造省级精品采摘园27处、“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新晋青岛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11家。重点建设东大寨苹果、马连庄甜瓜、大好河山葡萄、沽河万亩果品、山后韭菜等具有休闲采摘要素的规模化片区,打造莱西独具魅力的景观农业、创意农业等美丽休闲田园品牌,推动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
 
加强品牌发展意识
打造优质农产品整体形象
 
  不断深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发展自主品牌。依托现有优势资源,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和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打造出属于莱西的“金名片”,共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8个,新增青岛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总数3个,新增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3个,总数达到9个,涌现出一批马连庄甜瓜、店埠胡萝卜等知名品牌。组织青岛佳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晟任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签约交易额300万元,提升了我市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开展了第一届“老百姓最喜爱的农产品”评选活动,评选出12个“老百姓最喜爱的农产品”。成功举办我市首届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为市民采购、经销商订货、项目洽谈提供了服务平台。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激活农村沉睡发展潜能
 
  严格执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程序步骤,我市累计启动690个村庄的改制工作,占全市村庄总数的80.1%。目前690个村庄的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均成立了经济合作社,量化股东总人数476192人,发放股权证150953本。出台了《莱西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使用提供了依据。加快确权颁证收尾进度。全市已完成确权登记颁证村庄781个,占全市应确权村庄数的94.32%,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并通过省级数据汇交的村庄780个,数据汇交在青岛市率先通过国家农业部质检。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起草了《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并认真落实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完善农业政策性信贷担保业务流程,深入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23万亩,已为符合条件的13个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的3000亩土地发放了经营权证书,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及农担公司担保贷款累计突破1000万元,有力地激活了农村“沉睡”的产权潜能。

坚持绿色协调发展
生态循环农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绿色、协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建设生态循环农业放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突出位置,推动现代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行分片、包村、包点的管理方式,认真落实网格化监管、全面落实河长制等工作机制。大力抓好以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为手段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共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90万亩,推广绿色防控20万亩,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200万个。

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目标,着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追溯体系建设。将全市80家农业生产基地、118个农产品纳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1030家规范化农资经营店纳入追溯平台,对高风险重点农产品进行常态化、全覆盖监管,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完善检测体系。不断推进市级农产品定性定量检测全覆盖和镇级农产品定性检测全覆盖。加强农药管理。以新《农药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加大对农药生产经营企业的管理,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从源头上规范了农药市场管理秩序。

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
着力拓展农业产业链条
 
  以农业全产业链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以葡萄特色产业作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试点,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相互融合,为我市进一步深化三产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着力培育壮大果品、花生、蔬菜、奶牛、生猪、肉鸡等6大产业链条,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向精加工方向的纵深发展,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500多家,其中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总数达到57家。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程,全面推进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服务融合发展,以农业物联网为重要支撑,依托农业科技110信息平台、益农信息社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我市农业产业智慧化发展,实现供应链的全贯通。目前,已经建成大规模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7处,现代农业物联网养殖场6处,年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企业11家,建有农村淘宝店48家,实现12处镇街全覆盖,基本实现“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格局。

依托现有农业资源优势
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与布瑞克农业信息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将依托集购网、海淘大宗等电商,建设全国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全国农业大数据应用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争取在莱西建设中国最大的大宗农产品跨境B2B电商产业园。引进由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共同参与创建成立的金丰公社,建设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将为我市提供农业土壤改良、全程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农作物品质提升、农机具销售租赁、农机培训指导、机播手代种代收、飞防服务、农产品品牌、产销对接、农业金融等全方位的农业服务与合作,全方位拓展培育我市农业主体多元、竞争充分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推动我市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着力提高我市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可持续利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