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外来妹痴情莱西木偶传承

2017-12-29 14:32:25    来源:    编辑:

 三版1.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展曼曼,济宁人,2012年到莱西找工作期间,被我市博物馆内的莱西仗头木偶和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的木偶戏表演深深吸引。从此,走上了莱西木偶传承之路。
  “当时,在博物馆看到莱西仗头木偶造型多数沿用戏曲中生、旦、净、丑、灵怪等脸谱,主要以颜色涂画人物的脸谱,表现不同的人物形象。而在木偶演员的操作下,毫无生气的木头疙瘩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般,活灵活现地表演了起来,觉得这种艺术形式很有趣,值得花时间去玩玩。”展曼曼回忆道,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和表演的她,怀揣着好奇心踏上了莱西木偶戏传承之路。
  接触之后才明白其间的艰辛。“刚开始,我和师傅们一起制作木偶,我负责糊报纸。”展曼曼介绍,杖头木偶的制作是极其繁琐的,要经过泥塑、倒石膏模等几十道工序,一个新的剧目,光是木偶制作至少要耗时2个月。她一边做着手工,一边听师傅讲莱西木偶的故事。闲暇时,她就跟着演员们学习表演。
  2013年初,公司接到了元宵节去滨州演出的通知,为了“救场”,24岁的展曼曼从一名“技术工”变成了表演者。
  一个木偶一般四五斤重,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重量用手提没问题,但是单手举起,而且要举四五十分钟,这就有点难度了。展曼曼刚开始练习木偶戏时,举木偶连3分钟都举不到,而现在,连续表演四五十分钟也不成问题。展曼曼说,“莱西木偶最考验技术的是捻功,木偶的一举一动都要靠表演者捻动杆子来实现,木偶的动作到不到位就要看表演者的功力了。”初学木偶戏时,为了尽早掌握捻功技巧,她往往每天练功10个小时,手指捻得起血泡。
  近几年来,莱西木偶戏经过创新,已从街头艺术走向了大剧院。展曼曼随着剧团“南征北战”,表演技艺日渐精湛,舞台经验也日益丰富。她说,很多小孩都喜欢看木偶戏,每场演出结束后,总有小朋友上前询问木偶戏表演的细节。展曼曼如今每月会有五六场演出,大部分是走进学校或者幼儿园为孩子们表演。“孩子们喜欢,说明传统艺术还是受欢迎的。传统艺术得到弘扬,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展曼曼说道。
  根据市场特点,他们又大胆调整了演出剧目,在保留传统幕后剧的基础上,创新编排了人偶同台木偶剧,演出过程中两种形式有机交融、相得益彰。“今年9月份,莱西木偶第一次走出国门,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国。尤其看到外国人对我们的莱西木偶频频竖起大拇指时,内心很骄傲很自豪。”展曼曼兴奋地说道。
  “我们今天要传承非遗,就要让非遗时尚起来。”展曼曼说。虽然她是外地人,但她将在莱西木偶传承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用创新的精神将莱西木偶发扬光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