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三大生态打造魅力莱西

2017-12-28 10:46:4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亚男

  百里大沽河,万亩大青山,湿地姜山湖……构成青岛后花园独特的生态风景线。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市以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为目标,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推动生态与产业互融互促,绿色生态成为我市一个响亮的名片。

自然生态山清水秀
 
  “看到蓝天白云就想拍照发朋友圈,不用刻意到哪个景区,‘莱西蓝’就已经是独一无二的风景了。”对于热爱摄影的市民梁女士来说,在朋友圈里收到朋友对“莱西蓝”的点赞是最幸福的事情。
  1至11月份,我市大气环境优良天数248天,优良率达到74%。在这份“蓝天幸福感”的背后,凝聚了全市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果。今年我市全面关停、整治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污染项目,多举措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构建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并出台《莱西市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印发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总量减排系列实施方案,打出环境治理的组合拳。
  保持和养护好自然生态,不仅体现在环境整治上,还体现在经济发展定位上。11月份,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实现单一生产基地突破月产1.5万辆大关,创出新能源汽车单月产能世界纪录。这是我市引进高新技术、推进绿色崛起的代表之作。近年来,低能耗、低排放的高新技术项目成为我市招商首选,“两资一高”项目在尚未进入申报程序的咨询中就被拦在第一道防线。良好生态成为我市实现“差别竞争”的关键优势,新兴产业项目为我市绿色崛起注入了新动能。
 
社会生态和谐有序
 
  近日,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暨表彰大会上,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2-2016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荣誉称号。社会安全治理情况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全市刑事警情下降29%,连续6年大要案全破,社会治安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满足群众的安全需求是构建良好社会生态的基础,我市在加快推进平安莱西、法治莱西建设的同时,更将眼光放在全面优化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上。
  “老人们来到福利中心后,我们安排服务人员合理搭配食宿,熟悉他们的性格,有的哄,有的劝,有的加点小奖励,有的施点‘小惩罚’,既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有的时候却又要把他们当做孩子。”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刘海东介绍,我市11处镇(街道)农村敬老院关停工作已全部结束,市社会福利中心成为集中托养特困老人的机构之一,为了照顾好老人,他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今年由市政府出资200.32万元为市民购买的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的民生实事正式落地,设计12个班规模的香港路幼儿园翡翠城分园正式开园,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实施……我市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正稳步形成。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以前到城建局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想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跑7个科处,提供70多份材料,现在只要提供房地产证、建设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三个法定要件后,不用20分钟就可打印证件了,现在效率太高了。”不久前,在市行政审批大厅正在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门奎波由衷赞叹。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我市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发展路径中,政治生态建设是关键一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市聚焦作风建设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出台了加强“五型”机关建设的意见,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在会议召开后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市建立了行政审批“代办制”“预审制”“清单制”服务机制,实现重大项目审批60天内办结、一般项目90天内办结,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出台了《关于支持和鼓励改革创新的实施办法》,建立干部改革创新容错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创新创业创优,鼓励干部敢想敢闯敢干;选派了2000多名机关干部,开展“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帮助村庄解决发展难题,并为年底村“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