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移风易俗倡新风

2017-12-27 11:12:56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孙瑶瑶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莱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有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面子”,也要有文明守礼、风清气正的“里子”。我市从实际出发,一方面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美化农村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在农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和谐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
 
农村改厕 村民不花一分钱
 
  “现在家里的厕所改得太好了,上完厕所一冲就行了。不仅干净卫生,蚊子苍蝇也少了很多。”日庄镇前山珍村大学生李云阳对自家的冲水厕所赞不绝口。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完成农村改厕141156座。
  全市农村改厕项目经费由青岛市财政、市财政和镇级财政共同承担,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同时,鼓励各镇(街)、村庄组织改厕受益村民以出工出劳的形式弥补资金不足,扩大受益面。通过改厕治理,粪便将不再成为污染源,降低蚊蝇密度,既让老百姓用上干净卫生厕所,方便生活,又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同时,粪肥合理利用变废为宝,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显著。
 
移风易俗 引导好风气
 
  近年来,我市以减轻群众负担、移除婚丧嫁娶陋习为切入点,指导村级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孝老蔚然成风。
  婚庆喜宴“一站式”服务,移除攀比闹婚旧风。利用文化大院改扩建等机会,引导有条件的村庄建设“喜庆之家”,配置音响、拱门等设施,为村民办喜事提供便利。在市文明办、农工委办及民政部门指导下,不少村庄将“婚宴规模不超二十桌”纳入村规民约,刹住了奢侈攀比之风,节俭互助之风立了起来,群众心气也舒顺了。
  丧事殡葬“一条龙”代理,刹住封建迷信歪风。全面推行丧事代理,红白理事会成员在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开展治丧服务,全程代理各种具体事务,整个丧事过程事主只需负担寿衣和骨灰盒费用,且丧事流程简化到不超过一天。引导村庄集中规划公墓,统一挖好墓穴,按顺序排号入葬,鼓励扶持有条件的村庄建设村庄灵堂,为村民提供吊唁追思场所。
 
孝德建设 引领敬老新风
 
  在学校广泛开展孝心教育实践活动,让“孝”文化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家庭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教育,将孝德作为文明家庭评选的重要指标,用身边的孝子贤孙教育影响身边群众;在社会积极开展孝老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工作,鼓励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参与孝老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养老机构送食品、与老人谈心,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