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社会保障暖人心

2017-12-21 09:17:1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笑伶 通讯员 姜明

  “我市四家医院接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869余名城乡参保大病患者享受全民补充医保待遇,1109名生育职工领取2986万元生育津贴……”市人社局坚持把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基,畅通沟通渠道,坚持引导与服务并举,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把服务为民贯彻在最末梢。
 
一“卡”在手异地就医实时结算
 
  “在外地工作生活,看病需要自费。”“即便能报销,也需要个人先垫付,然后回参保地,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拿到钱……”相信不少在异地看病就医的人都有过诸如此类的经历,医保能“漫游”到异地实时报销,不用两地奔波或垫资,成为共同期盼。
  而今年这一现状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获悉,青岛76家医疗机构已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其中,我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四家医院,均已接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参保人员在备案登记后,只需手持社保卡,便可轻松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跑腿、垫资”的问题有望全面解决。
  据了解,我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跨省住院便可享受即时结报,即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卡到已纳入全国联网结算平台的7801余处医疗机构住院,并办理转诊手续,出院时只缴纳自负部分费用,可在住院地直接报销医疗费用。参保人员只需登录国家社会保险网查询系统,即可实时在线查询地区、定点医疗机构、备案信息、经办机构的相关信息。
 
大病患者受益全民补充医保
 
  几年前,市民单女士患肝癌,作为全民补充医保制度的受益者,她和家人深切感受到制度精准保障的力度。“在报销之前,母亲的治疗费用是76.5万元,基本医疗报销1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0.6万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19.1万元,而我们仅需支付19.8万元,有效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单女士的儿子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由救助制度向保险制度转型升级,参保人在个人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截至11月底,869名城乡参保大病患者,享受到全民补充医保待遇,全民补充医保基金支出共391万元。
  “此项制度施行后,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政策惠民和精准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主要针对重特大疾病、灾难性疾病以及部分罕见病患者提供精准保障,对其使用临床必需、疗效显著、价格昂贵、不可替代的特殊药品和医用耗材进行保障,明显降低大额医疗费支出造成的家庭灾难,对于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具有重要意义。”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生育津贴保险保障妇女权益
 
   “听说符合计划生育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生育保险的女职工,今年开始可以享受生育津贴了,这是对劳动妇女的保护,产假期间也能发放津贴,让女职工的权益得到了保障,真是太好了”。家住上海花苑今年刚生完二胎的封女士表示道。
  自今年7月份开始,我市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生育津贴发放工作,并分批次补发了2015年1月份—2017年6月份的生育津贴。截至目前,1109名生育职工的生育津贴2986万元已发放到位。为有效避免生育津贴和工资的同时发放,市人社局创新思路,与工资发放部门充分沟通,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生育津贴发放和工资停发联动控制的办法。在工资E网平台上设立审批节点,各单位通过E网平台系统做业务,在保险机构审核好生育津贴的同时,在工资网上做审批通过,下次发放工资时,将自动停发工资待遇。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生育女职工保险待遇,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发放服务,自11月份起我市作为试点,启用了社保卡发放生育保险待遇。截至目前,已为首批通过社保卡发放待遇的109人拨付241万元,职工可到开卡银行随时领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