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秉承经济与生态共赢理念,看赵世平如何做好“新农人”发展生态农业

2017-12-20 09:29:5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房前挖鱼塘,房后育果林,林下跑家禽……近两年,一幅灵动别致的农家图景涌动在姜山镇东三都河村。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姜山镇东三都河村的“三源生态”休闲农业基地,探访了这幅图景的“建造者”赵世平。
  出生于60年代初的赵世平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2013年放弃经营多年的模具厂转行农业,创立“三源生态”休闲农业。“最初只是想与土地亲近,辟出一小块地种种菜,后期了解到国家支持鼓励发展休闲农业,莱西相关职能部门还组织外出观摩学习,于是有了要大干一场的冲动。”赵世平介绍,四年来,他前前后后流转村民150余亩土地,开挖了鱼塘,栽种了最宜生食的大梨枣和各类桃品种,办起农家宴,设置了大枣采摘区、蜜桃采摘区、免费垂钓区、花卉休闲区、农家乐餐饮区等,让游客有得赏、有得玩、有得吃。
  跟随赵世平来到采摘区,记者注意到,现场已没有了采摘季时的盛景,几位工人正抓紧时机给果树刷白、培土,林间,一群“悠哉漫步”的鸡鸭鹅倒是给冬日里的果园增添了些许活力。“这些散养家禽可是我们的‘宝贝’,在果园,它们是专业‘除草师’,在农家宴食客评价中,它们最叫座。”赵世平介绍,“三源生态”寓意在东三都河村这片土地上秉承源远流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生态与经济共赢。就比如,果园里的杂草和各种害虫依靠家禽消耗和人工辅助清除,反过来,依托果园散养的鸡鸭鹅,蛋和肉的品质都要比普通养殖的好,林禽共生,两相得利,最终为游客呈上最生态的休闲体验与产品。
  对生态理念的坚守为赵世平敞开了“财路”,开门纳客以来,“三源生态”口口相传的好声誉,在每年的10月前后都会吸引来自城阳、即墨等周边城市数千名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赵世平在将“个人休闲养生”的小愿景做成产业的同时,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利好,赵世平坚持就地用工维系“三源生态”的运营,农忙时支付给工人的日工资近200元,带动了当地近百名村民增收致富。
  岁末临近,对于明年的发展思路,赵世平心中早有了打算:新增儿童游乐场地、新建冷风库尝试果品深加工、新增桃品种延长鲜果采摘期……“十九大以来,农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希望自己能与时俱进做一个‘新农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吸引更多游客乐在莱西,同时带领周边老少爷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对于来年的美好生活,赵世平充满希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