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夯实基层联防网格 健全多元互动机制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莱西

2017-12-07 10:20:1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孙安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平安莱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创新五项机制,实现五个转变,为“平安莱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全市刑事警情下降29%,连续6年大要案全破,群众的安全感达到97%,治安满意度达到99%,社会治安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11月30日,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暨表彰大会上,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2-2016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荣誉称号。

综合治理由“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转变
 
  我市坚持把解决综治基层人员队伍、提升基层综治工作针对性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市镇两级财政每年出资138万元,为每个基层村庄社区配备了1名村级综治协管员,解决了基层有人管事的问题。同时,将全市划分为141个大网格、936个中网格和3147个小网格,由村级综治协管员担任网格长,把治安、消防、地下油气管线、危爆物品防控等全部纳入网格,创新建立红、黄、绿三个等级网格管理,在治安较好的绿色网格,开展以消防、物管、车管、外管、网管、危管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六进”活动,在治安环境一般的黄色网格组织发动村、社区、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安防巡逻、开展巡查,在重点生产安全区域、重要生活安全部位和重大安全隐患范围的红色网格,安排警力和专职人员进行重点盯防和重点排查,实现对各类危险区域全覆盖,各类不稳定因素全掌握,真正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工作局面。
 
治安力量由“单一警防”到“群防群治”转变
 
  市镇每年出资2000多万元招录1000人的治安联防队伍,由公安机关管理参与治安防控。在社会面上公安机关打破交警、治安、机关科室、派出所、武警等警种常规,开展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的无缝式巡逻,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65名。今年,我市社会面见警率、群众安全感在青岛十区市中名列前茅。将治安联防与综治网格相结合,组建“红袖标专职巡逻队”“红袖标兼职巡逻队”“红袖标义务巡逻队”590支红袖标巡逻队,1万余名治安志愿者队员参与巡逻,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2300条。申请市财政50万元,建立有奖举报专项资金,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发现举报社会治安问题,主动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活动,组织居民小区、村庄社区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退休人员,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队、法制宣传队、和谐工作队等服务队伍800多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00起,协助管控和服务重点群体、高危人群1880名,共同维护全市的治安稳定。

视频监控由“条块零散”到“全面覆盖”转变
 
  市政府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投资2.5亿元,建成了以视频监控系统为主体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天网”工程,在全市207处城区监控点、11处制高点、276处镇(街)驻地监控点、63处工业园区和861个村庄、社区布设监控点2272处,在境内11条国道、省道主干路、大沽河沿岸和城区交叉路口、农村平交路口等处布设红绿灯、电子探头245处,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2处,在铁路沿线和公交站点布设监控点120处,在全市形成了“全封闭、全贯通、全覆盖”的视频防控布局,极大提高了实时监控能力。自2015年8月份“天网”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共现场发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0多名,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770起。
 
安全防范由“被动破案”到“主动预防”转变
 
  以全市治安、刑事发案为依据,实施月通报季考评,各镇(街)定期分析掌握辖区内案件警情情况,更加积极主动地落实防范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社会治安“私家定制”活动,在城区138处背街小巷和大院楼道实施了“亮化工程”“楼院单元防盗门全覆盖工程”和安装防攀刺、防盗网等安防措施,构成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物防体系。在农村社区,因地制宜推广普及报警器、B级锁等经济适用、防范效果好的物防设施。组织安装电动车防盗报警器3000余台,为侦察破案精确制导,抓获盗窃嫌疑人21名,有效破解电动车失盗问题。今年,全市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了26.8%。
 
社会参与由“外部逼促”到“内心自觉”转变
 
  坚持把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着力营造人人自觉维护社会治安的良好格局。成立了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筹资100多万元,建立了莱西市见义勇为基金,进一步加大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表彰奖励力度。2012年以来,市见义勇为协会先后出资110余万元,对89名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物质奖励和救助。其中,我市见义勇为模范葛中科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烈士,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市电视台开辟了《与法同行》《警务在线》《以案说法》等法制栏目,通过典型案例、以身说法、专家解读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社会治安防范、隐患发现等知识。与网络运营商协调,开辟了《政法为民信息平台》和平安莱西微信公众号,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政法综治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关心治安、参与治安防控的良好氛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