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发力“三变”加速绿色崛起

2017-12-06 10:42:54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吕文波 于德海

  11月4日,总投资近14亿元的温州置信产业园和江苏奥海船舶配件产业园签约落户经济开发区;11月11日,总投资20亿元的青岛中影律动影视小镇在我市启动;在夏格庄镇,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科技创新基地开启建设大幕……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们正按照这个要求,结合既定的发展思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市委书记庄增大说。
  致力于绿色崛起的莱西,新旧动能加快换档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2.9亿元,同比增长9.1%;全市新签约项目83个,投资总额突破千亿元;新开工项目80个,投资总额322.97亿元。
 
发展质量变革:
新兴产业引领
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瞄准“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的目标定位,我市着力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基础、生态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9月20日,青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天一新能项目在夏格庄镇开工,这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科技创新基地。
  今年以来,以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沃尔风力发电、琦泉生物质发电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项目在我市陆续建成投产。其中,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与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合作,从事生物质循环利用技术装备与炭基肥技术研发与联产,年可替代标煤约6万吨。
  广袤的田野上也在加速绿色崛起。
  “我们通过流转土地500亩,目前已建成占地755亩的休闲农业产业园,为壮大产业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青岛沁楠香休闲岛旅游度假区负责人王世昌说。
  今年,我市加快农村改革步伐,772个村庄完成确权登记颁证,确权土地面积80.8万亩;为13个新型经营主体的4000亩土地发放经营权证,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0.2万亩。同时,一二三产加快融合发展,已培育起示范合作社227家、示范家庭农场213家,专业化服务组织26家。 
  新兴产业高歌猛进。
  南墅镇,曾经的“中国石墨之乡”,重新开启了承载振兴梦想的创新之路。目前,规划占地10000亩的青岛市级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已吸引入驻青岛德通纳米、青岛青北碳素等石墨新材料企业1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1家。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的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188.2亿元,同比增长26.2%。
 
效率变革:
“代办员”贴身服务
“审批瘦身”吸引项目落户
 
  “我们的项目手续全部由夏格庄镇的代办员代办,不用我们跑腿。”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经理李剑说。
  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今年我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创新建立了“代办制”“预审制”“清单制”服务机制,实现了重大项目审批60天内办结、一般项目90天内办结,工业类项目新开工手续办理时限由150天压缩到40天,基金企业注册2至5天完成。
  “在企业审批手续办理中,企业只需提供所需的资料、加盖有关的印章就行,都由我们上门指导、上门取件,完全是保姆式服务。”夏格庄镇政府代办员许辉说。
  通过“审批瘦身”,我市的办事创业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截至目前,已有5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在我市集中签约,总投资达到697.6亿元。

动力变革:
龙头项目挂上“最高挡”
基金小镇集聚新动能
 
  我市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和金融服务改革,给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
  ——重点项目全面提速。
  11月30日,位于姜山镇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当月第15000辆电动汽车下线,创出了新能源汽车单一生产基地月产世界纪录,开启了“高挡位”模式。
  总投资10亿元的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开工不到半年,7万平方米厂房拔地而起,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我市引进西安交大柴东朗教授科研团队与青岛新诺科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填补了国内轻质镁合金浇铸技术的空白。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姚响来莱西创业不到两年,已研发出11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新产品。
  今年以来,我市新引进中科院青能所、中科院青岛科教产业园等3家“国字号”科研院所,千人计划、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88人。
   ——金融改革激发活力。
  姜山基金小镇吸引一批高端创新金融资源,注册基金主体42个,建立和确定产业基金13支、基金规模66.4亿元。通过基金团队引进并签约产业项目35个,涉及总投资711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已筛选17个PPP项目纳入青岛市级PPP项目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