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场导向 突出特色 构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7-12-06 10:41:46    来源:    编辑:

          编者按:12月1日,山东省委机关报《农村大众》二版头条刊发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题为《构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的署名文章,推介我市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动能转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经验做法。

 

 
  莱西是传统的农业大市,107.3万亩耕地,农业人口40.8万。近几年,莱西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发展特色,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动能转换,较好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获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试点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
 
  一、坚持市场导向,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
 
  (一)培育“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围绕畜牧、蔬菜、果品、花生等农业主导产业,按照产业与企业互促共融的原则,引进和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先后引进了雀巢公司、德州扒鸡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了龙头企业“成长计划”,对龙头企业给予全要素支持,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培育了九联集团、万福集团、东生集团等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莱西共有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144家,其中省级9家、国家级4家。在龙头企业引领下,纵向融合形成了牛奶加工、肉鸡加工、猪肉加工、蔬菜加工、果品加工、花生加工六大农业产业链条。2016年,全市农产品加工总量300万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12亿元。
  (二)鼓励发展“铺天盖地”的农村经营组织。引导龙头企业创办或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入股龙头企业,实现企业与合作社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串接千万农户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全市创建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各200家,培育百亩以上种粮大户72个、专业化服务组织26家、流通类中介组织78家,60%以上的农户、80%以上的土地纳入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
  (三)建立“纵横交错”的利益联结网络。以构建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为目标,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等模式,龙头企业采取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将部分收益让利给农户,共享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支持农民土地入股,开展土地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地和集体资产确权分股到户,支持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7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44.8%。1.6万户农民成为“三金”型农民(资金量化得股金、外出打工挣薪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年入股分红5100多万元。 
 
  二、突出特色,发展新型融合业态
 
  (一)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成功举办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为契机,全力打造“乐在莱西”休闲旅游产业品牌。推广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青岛鲜多多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田园综合体16个,创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95家、乡村旅游特色村16个。与周边8个县市建立半岛县域旅游战略合作联盟,在促进客源互送、拓展旅游市场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2016年,接待游客1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亿元,占GDP经济总量的8.9%。先后获评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城市、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二)打造农业品牌特色小镇。通过产业、业态和要素创新,推动现代农业与加工流通、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等融合发展,创建葡萄庄园小镇、甜瓜小镇、胡萝卜小镇等独具风情的特色小镇。让农民在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年带动农民增收6亿多元。如:依托青岛大好河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规划打造的葡萄庄园小镇,带动周边9个村庄、1300户群众种植酿酒葡萄5600亩,年产葡萄酒50万瓶。培育葡萄酒文化品牌,配套建设了欧洲风情酒窖城堡,带动观光农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年接待中外游客1万多人次。
  (三)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商。以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为基础,积极构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成3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全覆盖,发展柏淘网、鲜多多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等一批农业综合电商服务平台,推动物联网与互联网互融互通。累计销售农产品18.7亿元。店埠镇立足蔬菜物流,创建了鲜多多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吸纳1500多家农产品供应商、采购商入驻平台网站,逐步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农产品物流中心和东北亚农产品集散地。
 
  三、强化要素保障,奠定坚实的融合发展基础
 
  (一)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制定实施了40个主导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78家生产基地、118个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1030家规范化农资经营店纳入追溯平台,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建立13家农产品加工技术中心,14家企业获得食品安全系统和质量保证体系认证,40多种产品通过ISO9000系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及产地注册。在各大主要市场及重点示范区建立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点和无公害农产品配送中心,连续八年在各级农产品质量抽检中,保持99%以上合格率,获得22个大中城市的“准入证”。
  (二)建设农产品规模功能区。大力推广农业集约化经营,推动优质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在全市形成了北部大棚瓜果、南部设施蔬菜、岭地优质果品、低地专用粮食、出口花生五大种植业特色布局,区域化规模特色更加突出。按照提升一批、扩建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大沽河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投资18亿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51个,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三)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农村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界定经济组织成员,实行村庄股权量化,为土地流转和股份制合作奠定了基础。深化省级供销社改革试点,分区域组建4个为农服务中心和13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新农村金融改革,积极开展农村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已经发放贷款800多万元。创新农业发展投融资体系,组建了农业投资开发公司,解决农业融资难问题。在全省率先实施金融“村村通”工程,为所有村庄安装银行自助终端,累计交易1000多万笔、金额16.9亿元,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零距离”金融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