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社局“零距离”服务企业发展

2017-12-06 10:38:2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刘笑伶 通讯员 耿文达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能为企业做什么?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带着问题主动问需企业,深入了解情况,与企业负责人真诚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人社工作接地气,工作效率大提升,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变“坐家等客”为“上门服务”
 
  日前,市人社局开展“企情服务需求”调查摸底工作,深入企业了解对人社工作的各类需求,开展“一对一”服务,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市人社局变“坐家等客”为“上门服务”,围绕“就业创业、人才引育、劳资纠纷”三方面内容,组织相关责任单位、科室负责人,结合日常工作遇到的“焦点案件”、“高频问题”,开展为企业服务调查摸底工作,集中梳理、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难题。截至目前,征集服务需求14项,已有13项服务需求得到满足,剩余1项需长期为企业提供服务。
  “组织开展企业用工需求、高技能人才储备调研4次,利用微信、QQ群广泛征求意见,对企业的需求和愿望,逐一建立了服务档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实行“现场办”“加班办”“跟踪办”,挂表督办;暂时不能解决的,明确解决措施,限期分批解决;对因政策等原则性问题不能帮助解决的,要求责任单位、科室耐心予以答复。

是“参谋”亦是“助手”
 
  “手册内容丰富,口语化的语言通俗易懂,非常实用。”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孙为欣说,“现在《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问答》手册,已经成为我工作的必备书了,用工方面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在这本手册上找到,人社局真的为企业考虑得十分周到。”
  为帮助企业正确掌握和运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今年,市人社局编印《莱西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问答》手册,发放到全市各用人单位,为企业依法用工、科学管理提供“参谋”和“助手”。
  针对企业切实所需,主动服务企业用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根据各企业提供的用工信息,利用官方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并举办“送岗下乡、就业服务到身边”、跨区域组团招聘会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20000余个,举办各类招聘会、洽谈会、远程视频招聘会92场,达成就业意向4997人。
 
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人社局举办的劳动用工培训太好了。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地就做好社会保险、用人单位如何规范用工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任张凤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
  据了解,为切实将人社领域服务送到企业中去,市人社局开展“服务百企千家”结对帮扶工作,精准区分不同帮扶对象,有针对性地与企业和个人结成创业帮扶、维权帮扶、招工帮扶等对子,并推行结对帮扶情况台账管理制度,精准记录服务事项、对象、时间等服务过程,并联合多个部门为企业送培训、法律,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现场解决疑难问题。
  今年以来,创业帮扶为613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97万元,为30名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5万元;维权帮扶走访企业217户,举办劳动用工专题培训和各类宣传答疑活动22场,排查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及各类劳资隐患500余件,为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扶持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和社会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