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张图守护舌尖安全

2017-11-30 14:36:3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我们所负责监管的4000余家流通经营业户、650家餐饮店、50家‘三小’经营户都在这张图上,你看每户的位置、图标、序号等一目了然。”11月18日,记者在市食药监局水集监管所办公室里,所长张旭东拿着自制的网格化监管示意图告诉记者。他说,有了这张示意图,他们就可以实行精准监管。按照示意图上标的位置,记者跟随张旭东来到水集一村旭东猪头肉小作坊,一进大门,一股肉香扑鼻而来,放眼看去,整个作坊干净整洁,院子的天井都被玻璃结构包裹了起来,作坊的清洗间、消毒间、炖煮间、包装间一应俱全。像旭东猪头肉这样的小作坊都如此规范有序,这是我市推行网格化监管的结果。

排查摸底精准监管目标
  
  点多面广、规模小、条件差,小作坊和小食品、小摊贩、小餐饮的监管,是食品监管过程中面对的突出难题。我市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法,从源头破解监管难题。通过组织全市排查摸底,全市建档登记监管对象10121家。其中,食品流通业户4404家,餐馆饭店1344家,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360家,保健食品生产等经营单位2576家,“三小”业户1299家。每个镇街根据建档登记监管对象所在的区域,建起了自己的网格化监管示意图,“按图索骥”开展精准监管。同时,推进有关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心向镇街监管机构下移,坚持人往基层派、劲往基层使、装备向基层倾斜。目前,食药监局基层一线人员占全局人员的73.2%,执法车辆占全局总数的82.5%,对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起到了保障作用。
 
集中整治和差异突查破解监管难题
 
  监管部门受执法人数限制,监管不能常态化,或者有的执法人员对所在辖区的监管对象熟悉,导致监管不到位等现象是监管工作中的难题。对此,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了集中执法人员集中整治和调动执法人员交叉执法监督的方式。自今年8月份以来,食药监局调度120余名执法人员,先后4次对4个镇街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流通企业、餐饮单位等7种业态进行集中整治,检查餐饮单位787家,抽检629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全部立案查处。先后两次在全市范围内调度各镇街执法人员进行异地交叉开展了“三小”业态集中整治,登记小餐饮278家、小作坊358家,备案食品摊点663家。截至目前,我市全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业态实现了集中整治“全覆盖,无死角”,累计完成食品抽样定性定量检测3254批次,不合格17批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99起。
  同时,我市还采取网络“问计于民”调查活动、开展了“你点我检”十大食品抽检活动等措施,提高社会共治食药安全工作的透明度,让全民参与食药监督。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数量同比增长147.7%,从中发现案件线索20余起,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
 
示范带动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我市在创新推广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授权人监管日志”制度的同时,按照“抓好示范、以点带面、全面规范”的原则,不断创新监管措施,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推进示范创建活动。 农业部门打造示范种植基地3处、示范农资店4处,卫计部门打造餐饮具集中消毒示范单位1处,食药监部门创建“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街2条,打造食品生产示范企业20家、示范小作坊10家、食品经营示范店100家、学校示范食堂1家;畜牧部门打造畜禽养殖、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和定点屠宰等示范企业9处,全年累计获得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企业30处;水产部门打造水产品养殖示范企业2处。通过示范建设,带动了品牌化创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青岛市2014-2016年七项治理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群众满意度位居10区市第2位。在省食安办公布的第二批“食安山东”食品流通示范单位(店)名单中,我市有37家企业成功入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创建是一个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食品安全监管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我市正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冲刺,全力为莱西人民的食品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