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赶搭经济转型“头班车” 我市绿色发展意正浓

2017-11-29 10:59:0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徐亚晓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和循环经济。尤其是今年市委提出了打造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之后,全市绿色发展景象更新。
 
农牧结合构建循环生态农业
 
  姜山镇兴隆屯村的王志涛一边经营着面积1200亩的怡禾家庭农场,一边还是亚东畜牧场的经理,养着300多头奶牛。农场种植的玉米经过粉碎加工成为奶牛的饲料,粪便集中收集送到畜牧场墙外四五米高的沼气发酵塔内生产沼气,剩下的沼渣、沼液最后还田。
  王志涛的农场和牧场之间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绿色循环发展,成为我市构建循环生态农业的一个成功案例。我市是青岛市的粮食主产区,经过近10年的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不仅培肥了地力、改善了土壤,而且很好地解决了农作物秸秆焚烧这一陋习。同时,作为畜牧业大市,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我市把畜牧秸秆青贮、秸秆留茬还田与保护性耕作相结合,不仅解决了困扰多年因秸秆量大,导致小麦免耕播种机通过性能差及播种质量不均匀的问题,而且在增加作物产量、保护生态等方面,取得了更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绿色产业催生发展新动能
 
  姜山湿地生态保护完好,给我市的招商引资增添了砝码,一片湿地引来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首先是北汽落户姜山,再者围绕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了与配套企业的招商对接。目前,姜山镇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构建起从汽车配件生产、整车组装、形象策划、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圈,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迅速成为莱西乃至青岛的支柱产业。
  农作物秸秆可以作为燃料用以发电,燃烧后的秸秆灰可以做农田有机肥,改良土壤。位于望城南部工业园区的青岛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本地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燃料的发电企业,今年 6月3日,公司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据介绍,公司运行平稳后,年发电量可达3亿度,节约煤炭3.6万吨。这样,从“废秸秆”到“绿色电能”,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应用,不仅让企业走出一条惠农强企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也是对绿色崛起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
 
休闲旅游业成新经济增长极
 
  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为莱西敞开了一扇连接世界的窗户,我市也借助这次大会加快休闲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快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让休闲旅游业成为全市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目前,我市重点打造以大沽河轴带为核心的生态旅游长廊,在大沽河两岸开发了马拉松、休闲钓鱼、自行车骑游、攀岩等一系列休闲运动项目和一系列生态休闲产业园,大沽河两岸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休闲旅游长廊。
  日前,“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又传来好消息,我市荣膺“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这是继“亚洲金旅奖·首批十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市”“国家休闲城市综合标准化试点城市”等称号之后,我市获得的又一项荣誉,莱西“休闲之城”的名片由此越发靓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