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农家女巧手传承老味道

2017-11-28 14:09:48    来源:    编辑:
馒头.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高欢欢
  走进沽河街道长清村的隋英兰家,就闻到一股淡淡的面食香气,面板上一个个花式各异的馒头煞是好看。52岁的隋英兰,自小耳濡目染母亲在村里做各式花馍,对花样馒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和热爱。
  “小时候,村里农妇都会做花样馒头,我母亲手艺特别巧,尤其捏面花,村里的红白事都爱找她去帮忙。她做花样馒头时,我总会在跟前看着,她就做些小鱼、小鸟之类的给我。”隋英兰说,“看着母亲的手在面团上随意捏几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花就出来了,这使得我对学习制作花样馒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说我的母亲就是我创作花馍的启蒙老师。”
  花样馒头制作工序看起来比较简单,但要做好,也是件费心费力的事。隋英兰介绍,醒馍时,要掌握好时间和温度,确保不变形、不干裂、湿润光滑;揉好面以后,就要进入花样馒头制作的关键环节捏形了。捏形的好坏全靠人们的手劲来掌握,经过擀、剪、搓、压、印等,造型简单的,用剪刀或筷子直接压出花纹就行;造型复杂、体积较大、层次多的,就需要分层制作,用竹签连接。蒸制时要控制好火候,蒸出的馒头才能熟透而又不变形、不起泡。据了解,隋英兰制作的各种形状的花样馒头有20多种,不同形状的馒头象征着不同的寓意,比如老虎象征着虎虎生威,燕子象征着吉祥如意,穗子则象征着平平安安。
  “只要眼睛一看,或者用手一摸,甚至从拍打面团的声音我都能感觉出出锅时馒头的好坏来。”这是隋英兰的“绝活”。为了让花样馒头更好的保持原汁原味,隋英兰仍然坚持纯手工制作。她说:“手工揉出来味道好,能吃出麦香味来,我们不加任何添加剂,全是生引子,我们这个引子一天生两次。”她每天凌晨就得起来发面、做馍、蒸馍,一年四季都是如此,这也是她的花样馒头俏销的原因,不仅分量足、味道好,还有传统手工馍人的勤劳和诚信。隋英兰做花样馒头有十七年了,平时每天要制作五六十个馒头,每天能收入200元。目前,隋英兰的手工馒头已在周边村里小有名气,十里八乡的人都慕名前来购买。
  “为了保持老味道,我们必须全部手工制作,很多人来学一两天就不来了,都觉得太累。”虽然很多人在看到花样馒头时都会发出“很美、很漂亮”这样的感叹,但是在社会发展步伐加快的今天,年轻人只停留在欣赏的角度,不再热衷于学习这一传统的手工技术,隋英兰目前正考虑如何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项老手艺,确保如此带有传统意义的花样馒头不失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