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上下联创“一盘棋”

2017-11-23 10:29:3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11月16日上午,水集街道二村村民姜志带着从美国回老家的儿子,来到水沟头农贸市场置办菜品,看到执法人员正在检测食品,儿子感慨道:“现在连市场上都能看到检测食品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真是越来越高了。”姜志儿子看到的只是我市提升食品监管能力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市已构建起“监管有人抓、案件有人办、市场有人巡、责任有人担”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我市当地产的400余个品种,近万批次的食品均可通过各类追溯平台进行溯源;今年,食品检测列入了“市办实事”项目。
 
四级联动构建创建组织网络
 
  我市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事关公共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落实“四有两责”要求,成立了创建省食品安全先进市领导小组,构建起市、镇、部门及村庄参与的四级联动组织网络,研究制订了《莱西市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将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以制度的形式落实下来,明确“4个必须”。即各级党委、政府定期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的频次必须达到每年2次;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科学发展考核;食品药品安全经费增长幅度不低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基层食药监管所综合办公用房面积不少于320平方米,且必须配备检测室;2014年以来,平均每年投入不少于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食品检测;2017年,食品检测列入了“市办实事”项目……一系列的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的领导责任和政府的行政责任,形成了城乡统筹、上下联动、整体创建的一盘棋格局,实现了创建工作全覆盖。
 
合力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大基础投入,增加基层执法人员,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建设。目前,按照“四有两责”的要求,我市食品源头执法力量进一步强化,其中农牧渔业执法人员达到126人、食药监局监管人员增加到190人。同时,全市建立起一支887人的镇街、村庄食品药品安全协管队伍,构建起“监管有人抓、案件有人办、市场有人巡、责任有人担”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市政府拨付专项经费,为食药监局补充了执法车辆、快检设备、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投资140余万元,建成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监管人员可实时对餐饮单位后厨、生产企业车间等风险区域进行视频监控。
  在加大基础建设的同时,我市明确部门职责,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起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市农业局在全市建立了76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基地;食药监局将全市135家食品生产企业、97个餐饮流通单位接入全省食品追溯公共服务平台;畜牧局依法对社会生鲜乳收购站进行规范,全市19处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统一安装电子称重和视频监控设备,收购过程全程监控,追溯质量安全。目前,我市当地产的400余个品种,近万批次的食品均可通过各类追溯平台进行溯源。

网格化建起长效监管新模式
 
  为保障食品安全的无缝隙监管,我市通过采取政府投入、现场技术指导、专业知识培训等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措施,督促监管对象按照标准要求,严把关键环节,突出创建重点,认真查缺补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构建起食品安全网格化的监管模式,实现了食品安全长效监管。目前,市卫计局在实施食品安全风险检测的基础上,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和生活饮用水供水企业实行量化分级管理。畜牧局依托全市44个网格,建立起四级畜产品安全监管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防疫无盲点,监管无缝隙。食药监局按照网格化、规范化、痕迹化监管要求,完成121家食品生产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对新增或变更的1298户餐饮单位、4556户流通单位进行了信息登记,监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